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内蒙古水泥集团总经理徐祥贵:水泥错峰生产实施细则可以更好地保证政策执行和落实

更新日期: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内蒙古水泥集团总经理徐祥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水泥错峰生产实施细则可以更好地保证常态化错峰的执行和落实,是对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

“我看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水泥错峰生产实施细则的建议,简直太好了。”内蒙古水泥集团总经理徐祥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水泥错峰生产实施细则可以更好地保证常态化错峰的执行和落实,是对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

其实早在去年《通知》刚刚下发之际,徐祥贵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错峰生产是水泥行业中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需要长期坚持执行,而非暂时性工作。常态化错峰将大大提升水泥行业绿色化生产水平,加快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执行错峰生产这件事上,作为一线的生产企业,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让政策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奖惩分明。”徐祥贵表示,此次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也是重点关注常态化水泥错峰生产的执行问题。

“要想让错峰生产在执行层面上不打折扣,就要进一步明确各方的主体责任,有执法手段的部门,认真执法,严格落实工信部及各省、市、自治区的相关文件要求。”徐祥贵说,“错峰生产不能搞变通,开口子。比如危废处置,有些企业就上了一条危废品处置线,实际处置危废量极少,但是却以垃圾和危废处理为借口,规避错峰生产问题。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要严格执行工信部对中国水泥协会《关于水泥行业错峰生产规则认定的请示》中“按照垃圾和危废处理比例确定生产负荷,全面解决以垃圾和危废处理为借口,规避错峰生产问题”的批复。这一建议将会对规范错峰生产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其实企业可以好好利用停窑错峰这段时间,调整经营思路,开展设备检修、人员培训等工作,为错峰过后生产线的稳步运行打下良好基础。”徐祥贵表示,他所在的内蒙古水泥集团一直发挥大企业的带头作用,长期以来把坚持执行错峰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抓好停窑错峰这段时间,在技术改造和提升员工业务能力上下功夫。

在采访的最后,徐祥贵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可喜的消息。2020年至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在推行错峰生产的工作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据徐祥贵介绍,从去年9月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分管领导及原材料处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制定2020年至2021年采暖季水泥错峰生产方案亲自实地走访,广泛听取了企业意见和建议。加之近几年不断开展行业自律,加强舆论宣传,内蒙古蒙西水泥集团、中联水泥、金隅冀东、宁夏建材等大企业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内蒙古自治区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都进行了错峰生产(或置换),电石渣水泥熟料企业(电石渣水泥熟料生产线)与非电石渣水泥熟料生产企业也通过“错峰置换”补齐错峰停窑时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