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错峰生产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更新日期: 2021年04月01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山西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山西省2020年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指导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对去年全省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从执行效果来看,错峰生产所带来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企业效益均较为明显。

近年来,在山西省工信厅、生态环境厅和省建材工业协会的领导、组织下,在全体企业的共同参与下,山西水泥行业从前几年相对低质量、低效益、粗放式、无序的经营模式,逐渐转向高效率、低排放、重责任的新发展理念。传统的水泥行业从产能严重过剩、供需失衡的乱象,逐渐转变为产能过剩得到一定程度平抑、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绿色发展业态。

山西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山西省2020年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指导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对去年全省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从执行效果来看,错峰生产所带来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企业效益均较为明显。以下仅通过山水集团山西运营区旗下一家企业“十三五”期间的实际经营数据,来谈谈错峰生产对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促进低碳排放绿色发展,环境效益明显。2016年至2017年,该企业环保安全设施投资总计不足500万元,环保设施相对比较落后;随着错峰生产的深入执行,企业经济效益逐渐向好,2018年环保投资近1000万元;2019年至2020年,每年投入更是达到4500万元以上,生产线实现了超低排放。

伴随着水泥行业错峰生产,该企业每年错峰停窑160天,压减熟料产能释放80万吨,减少燃煤消耗8.8万吨,减少CO2排放65.2万吨,为当地政府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切切实实的贡献。

二、促进地区经济加速发展,社会效益明显。未实行错峰生产前,因企业经济效益欠佳,2016年上缴税收仅300万元,职工月收入2000元左右;伴随着错峰生产的执行,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企业经济效益趋于好转,2018年上缴税收3700万元,职工月收入约3000元;2020年上缴税收超过6000万元,职工月收入平均约5000元,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职工收入的提升。

三、促进水泥行业升级发展,企业效益明显。过去由于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且市场竞争无序,该企业2016年亏损2000余万元,年产值仅2亿元。随着全省水泥错峰生产工作的开展,水泥价格逐渐理性恢复,2018年该企业盈利过亿元,2020年利润达到1.8亿元,年产值超过6亿元,基本恢复到水泥企业投资的正常收益率区间。经济效益的向好,也使得企业有能力紧跟当前行业发展形势,如智能化升级和前沿技术升级,企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以上例子仅是用一个企业的经营数据,量化了错峰生产所带来的多方面效益的提升。可以说错峰生产政策,促进了全省水泥行业在稳增长、保供给、促创新、增效益上不断实现突破。

近日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的进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持续减少;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0%以上;推动钢铁、建材等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建设低碳城市,早日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以上新规划内容,无不与水泥行业密切相关。

通过近几年的行业实践,充分证明错峰生产是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推动全省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和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水泥行业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最有效的途径和办法。

此前工信、生态环境两部委出台水泥行业常态化错峰生产文件,足以说明错峰生产是一项有利于国家、社会和企业多重效应的良策。山水集团山西运营区将一如既往,承担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省工信厅、生态环境厅和省建材协会的要求执行好错峰生产工作,坚定不移地努力推进行业生态健康发展,同时呼吁广大行业同仁用实际行动践行好错峰生产工作。

最后建议工信、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健全政策执法监察机制,提高错峰生产工作的公信力、执行力,确保错峰生产政策执行到位,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行业生态。通过积极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有序引导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坚决打赢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实现山西水泥行业健康平稳、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者:山水集团山西运营区总经理王超,本文为作者在2020年度山西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总结通报会上的发言)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