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7月经济延续稳定恢复 基建投资或下半年发力

更新日期: 2021年08月17日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下阶段,经济恢复态势会持续。下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将会加快,基建投资增速将会逐渐回升,支撑经济修复。但随着今年基数走高,明年经济增长压力将更加突出。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7月主要经济数据,生产、消费、投资等多项指标的同比增速放缓,且低于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下阶段,经济恢复态势会持续。

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受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以及自然灾害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今年实现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下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将会加快,基建投资增速将会逐渐回升,支撑经济修复。但随着今年基数走高,明年经济增长压力将更加突出。

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暖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6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6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3%,比1~6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受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以及自然灾害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骤然加大是对7月数据最直观的感受。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整体上看,7月生产和需求扩张都有所放缓,与预期差距加大。

不过,数据仍有亮点。如:全国固定资产投资7月份环比加快。而从前7个月来看,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3%,比1~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暖原因有三: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长,尤其是芯片等“卡脖子”领域投资的增加,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4.2%;二是设备技术改造投资增速的加快;三是与出口相关领域投资增速的提高,如海外疫情继续,年内我国出口仍将保持较好态势,刺激相关产业的投资。

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分析,7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有所抬头,中下游企业面临着成本上升和需求下降的双重挤压,目前已进入被动补库存状态,预计继续扩大投资的意愿不强。但7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要求“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后续技改投资或将加速。

付凌晖称,制造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企业预期总体稳定,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长。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也会陆续启动建设。

对于消费市场增速的回落,付凌晖表示,受短期因素影响,市场销售有所放缓,但是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随着疫苗接种的不断扩大,精准防控的有效实施,消费市场有望保持总体稳定。还要看到,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也有利于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能够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下半年经济

仍会保持稳定恢复

展望下阶段,付凌晖表示,综合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会继续提升。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下阶段关键是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稳定恢复,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静文认为,财政政策已经为下半年预留了发力空间。截至今年7月份,专项债发行进度仅为37%,远低于去年水平。政治局会议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意味着下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将会加快,基建投资增速将会逐渐回升,从而发挥托底经济的作用。与之配合,货币政策也会逐渐向“稳信用,宽货币”阶段过渡。伍超明也预计,下半年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是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温彬认为,随着今年基数的走高,明年经济增长压力将更加突出。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重大项目在三季度有望提速,但需要关注三大潜在掣肘,包括天气扰动、大宗商品涨价的担忧或持续存在压制商品需求和前期停工项目赶工不及预期。李超认为,全年维度看,重大项目支撑基建增速保持平稳,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3%。货币政策方面,经济回落和疫情复发的双重压力下,坚持年内大概率仍有降准及定向降息的判断。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