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能耗双控预警压力下 双限或将推升水泥价格

更新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 西部证券 【字体:
摘要:广西省对水泥等7大行业出台严格的双限政策,9月份广西水泥预计减产600万吨,地区水泥价格也大幅推涨。

能耗双控指标压力下,广西率先响应,水泥价格大幅推升。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广西等7个城市能耗强度降低进度目标预警等级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预警等级均处于一级预警。此背景下,广西省对水泥等7大行业出台严格的双限政策,9月份广西水泥预计减产600万吨,地区水泥价格也大幅推涨。

未来若广西地区9月限产限电延续至四季度,广西水泥价格将继续上涨,周边地区受益于广西减产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2010复盘:旺季拉闸限电,供紧需旺,推升水泥价格。2010年下半年,受到十一五末期能耗减排压力,各地政府对水泥等高能耗行业进行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由此,水泥价格在需求旺盛而供给受限的背景下自7月起大幅上涨,2010年下半年高点较7月低点涨幅在20%以上。价格的大幅抬升进一步增厚龙头企业利润,从而推动股价上涨,海螺/华新/万年青/塔牌等企业期间涨幅达3倍以上。

而与2010年相比,2021年的此次限电限产的背景不尽相同,同样是国家对于能耗双控的重视,部分省份上半年耗强度降低和能耗总量控制不达目标进入预警范围,下半年双控的压力较大。其中,广西地区率先在9月提出对高能耗行业限产限电,后续其他达到一级预警范围的省份或将延续此做法。水泥作为高能耗行业首当其冲,供给端将迎来较大的收缩。与2010年不同的是,水泥行业自16年供给侧每年的新增产能得到严格的控制,每年新增产能不足现有产能的1%,供给格局更为优化。

202109141513298499.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