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供给端难放量需求端难下行 煤价易涨难跌

更新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 金融界 【字体:
摘要:目前正值下游补库的高峰时期,预计煤炭供给紧张还将延续。除非政府能有雷霆手段大量释放供给端产量,否则煤价依然易涨难跌。

“自2021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攀升,部分区域煤炭到场价已超过1400元/吨,使得水泥生产成本大幅增加。2021年的国内煤炭供需将呈现紧平衡态势,现货动力煤价格将在高位运行,预计全年煤炭价格易涨难跌。”

——2021中国水泥经济论坛《中国水泥市场趋势研判》

(数字水泥网CEO陈柏林)

一、动力煤现货价格稳中有升

202109231126331445.Jpeg

202109231126336082.Jpeg

产地方面,近期下游采购积极性不减,榆林地区在产煤矿整体销售情况较好,呈现供不应求状态;鄂尔多斯地区在产煤矿整体出货顺畅,昨日煤炭公路销量为129万吨/天,日环比增加17万吨/天。港口方面,临近假期,同时高煤价下风险不断加大,为规避风险,部分贸易商出货意愿增强,卖方报盘增多,市场高涨情绪降温,终端拉运积极性也有所下降,观望为主。目前沿海区域终端库存持续下降,处于较低水平,后期补库需求仍较大。进口煤方面,由于本国和国际终端用户采购热情高涨,同时本国煤炭生产和发运均受到持续降雨影响,现货资源紧张,印尼矿方报价基本以指数上浮为准,短期内仍看不到价格回调的可能性。

二、动力煤库存持续下降

202109231126338783.Jpeg

202109231126334290.Jpeg

9 月18日,环渤海四港区总场存1628.4万吨,日环比增加4.6万吨。其中,秦皇岛港铁路调入47.6万吨,港口吞吐40.6万吨,场存394万吨,锚地煤炭船舶27艘;曹妃甸港场存676.1万吨;京唐港场存378.1万吨;黄骅港铁路调入46万吨,港口吞吐43万吨,场存180.2万吨,锚地煤炭船舶70艘。

从近期的港口库存情况来看,环渤海港口库存呈现下降趋势,长江口煤炭库存也是同步走低,并且未来10月将迎来大秦线秋季例行检修,届时港口调入量还将进一步下降,彼时的库存还将接受进一步的考验。

三、下游需求依然较好

202109231126336234.Jpeg

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9月15日,沿海八省供煤量174万吨,较9月8日减少27万吨,下降13.5%;耗煤量190万吨,较9月8日减少18万吨,下降8.7%;库存1982万吨,较9月8日下降189万吨;可用天数10天,较9月8日持平。过去几天,四川盆地华东等地降雨偏多,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出现了5-7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未来几天,华北东北降雨明显,南海西太生成台风概率小。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江汉西部、黄淮中西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华南西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陕西南部、华北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00-200毫米,局地超过3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整体来看日耗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是较去年同期水平依然偏高,主要也是由于有南方气温较高的缘故。未来随着南方降雨的增多,气温也将有望出现明显下降,届时电煤需求也将显现淡季行情。只是冬季马上来临,电厂极低的库存依然有较强的补库需求,因此对动力煤的采购仍将继续进行。

四、总结

从供给方面来看,虽然保供从7月就开始多管齐下,各种政策频发发布,例如增加露天矿临时用地、永久用地,部分煤矿可以先生产后补手续,产能置换等等,但是放量效果却并不理想。加上今年水电较差,旺季只能因靠火电供电,煤炭供弱需强的状况更加严峻。全国多地也因此被迫限电。需求方面,虽然旺季已经结束,9月进入了传统需求淡季,但是南方普遍依然气温较高,加之工业用煤迅猛增加,再叠加上东北地区开始冬储,产地煤炭的一点点增量也被消耗殆尽。港口库存依然持续下降,煤矿坑口还是延续供不应求的局面。进口方面,由于印尼等国供应不足叠加海运费高涨,进口煤受制于高成本也难以放量。库存方面,北方港库存持续下降,部分煤种缺货严重。长江口库存也呈现下降趋势,市场整体存煤极少。目前正值下游补库的高峰时期,预计煤炭供给紧张还将延续。除非政府能有雷霆手段大量释放供给端产量,否则煤价依然易涨难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