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限电停产!电力紧张+能耗双控,多省密切关注水泥等行业

更新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 机械前沿 【字体:
摘要:云南省:钢铁、水泥、煤电、化工等行业将接受重点管控;广东:能耗双控将以钢铁、化工、有色金属、水泥、玻璃等 " 两高 " 行业为重点;山西:密切关注钢铁、焦化、水泥、电厂等重点行业排放动态,重点关注停产企业和停产工序是否存在污染物排放。

从9月22日晚上起,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出公告称,由于供电紧张,为响应当地“能耗双控”的要求,上市公司本身或旗下的子公司的生产线临时停产。

据了解,浙江省、江苏省和云南省的部分地区都受到影响,当地的高耗能企业都已停产,复工时间或是在9月底,或是未定。

“我们接到的口头通知说是预计9月30日复产,但有可能会提前,也有可能会推后。”一家生产线被全部停产的公司负责人说。

大面积限电停产!开二停五,不停工就查封!

环保督察、双高限制的政策还未消化,新一轮的限电措施再度启动!" 开二停五 "、" 限产 90%"、" 几千家企业停限产 ",不配合限电停工的企业,还将面临政府部门强制查封!让当地企业措手不及。

江苏:分级停限产,超 1000 家企业 " 开二停二 "

江苏某企业透露,收到了《2021 年 9 月 19 日能耗双减控制方案》,要求企业按照分级进行限产。

A 类不得超过去年同期用电;B 类要下降 10%;1096 家 C 类企业全部按照 " 开二停二 " 的措施进行限产,分为两批,轮流生产;143 家 D 类地块上的企业进行全部停产;28 家印染企业全部按照 " 开二停二 " 的措施进行限产,分为两批,轮流生产。(" 开二停二 " 的措施自 2021 年 9 月 19 日晚 17 时起执行,分为甲乙两批。)

广东省:开二停五,只保留 15% 以下总负荷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的上半年能耗双控结果,建筑陶瓷主产区清远等被列为一级预警,包括陶瓷在内的,化工、有色金属等高耗能企业都纷纷列入重点能耗双控计划之中。

广东电网表示,自 9 月 16 日起执行 " 开二停五 " 用电方案,每周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和星期四实现错峰轮休,错峰日只保留保安用电负荷,保安负荷在总负荷的 15% 以下。

部分地区通知,轮休要停止生产用电,保留生活、宿舍、饭堂、照明、保安、保温、应急等用电(不高于容量的 20%)。对不自觉参与全面错峰的客户,将按规定采取强制停电,查封期 10 天!

更有料友表示,工厂已经收到通知,执行 " 开一停六 ",这跟直接停工停产已经没什么两样了。

云南省:钢铁、水泥、煤电、化工等行业将接受重点管控

据了解,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出台文件,为严格抑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控制能耗排放,钢铁、水泥、煤电、化工等行业将接受重点管控。

广东省:暂停 " 两高 " 项目节能审查

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广东省2021 年能耗双控工作方案》,广东将强化能耗双控考核结果应用,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和离任审计重要依据,对节能工作不力、能耗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及时通报约谈,并按国家要求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特别地,方案中提到,能耗双控将以钢铁、化工、有色金属、水泥、玻璃等 " 两高 " 行业为重点,对标国际国内或行业先进水平,全面开展节能诊断,推进生产线节能改造和绿色化升级。

山西省:重点关注停产企业是否存在污染物排放

对于工业源,要延长美锦华盛化工、亚鑫、梗阳焦化结焦时间,严查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是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装卸等 10 个关键环节。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行业,要执行错峰生产:在 10 时至 18 时,道路铺设、建筑物外立面喷涂粉刷、油品装卸实施错峰作业;列入清单的 143 家重点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其余时段,在排放达标前提下允许正常生产。密切关注钢铁、焦化、水泥、电厂等重点行业排放动态,重点关注停产企业和停产工序是否存在污染物排放。

市场失控!周内暴涨 70%

受 " 双控 " 及 " 限电 " 影响,暴涨的化工原料层出不穷!原料一秒一个价!厂家封盘更是常态!

专家:高耗能企业转型必须面临阵痛

据第一财经报道,有多位行业内人士透露称,今年以来,对“能耗双控”的考核一直比较严格,考核结果会作为当地政府的工作考评依据。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曾发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多个省份被列为红色一级预警,表明形势十分严峻。

在能耗强度降低进度目标上,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和江苏等9个省份被列为一级预警;而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上,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云南、江苏、湖北等8个省份被列为红色。

其中,部分省份已经在加码进行“能耗双控”的工作。

9月初,江苏省工信厅会议指示,要对年综合能耗5万吨标煤以上企业开展专项节能监察,涵盖全省323家年综合能耗5万吨以上企业和29家“两高”项目企业的专项节能监察行动全面展开。

按照多地“分档有序用电”的要求,将优先满足社会综合效益好的企业用电,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进行用电管控。而此次“限电”受到影响的,也多为能耗较高的企业。

有分析称,在“能耗双控”的政策下,在越来越严格的环保管控下,一味看重利益而放弃环保、一味追求短期收益而放弃长远发展的企业,被淘汰是大势所趋。而对于企业来说,只有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条件下,所产生的利益与商业,才是健康负责的。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受影响的主要都是高耗能企业,但这也是它们转型必须要面对的阵痛。希望地方政府把每年需要完成的指标策划好,不要到头来去赶、去一刀切。”

202109270951078675.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