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创业拟分拆危废固废业务上市

更新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海螺创业(0586.HK)9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建议分拆海螺环保的股份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目前已获联交所批准。完成建议分拆后,海螺环保将不再为海螺创业的附属公司。

海螺创业(0586.HK)9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建议分拆海螺环保的股份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目前已获联交所批准。完成建议分拆后,海螺环保将不再为海螺创业的附属公司。

公司表示,分拆海螺环保独自上市有利于保持双方当前所处的有利位置,未来可更好地发展各自业务,为两个集团带来切实裨益。同时,公司董事会将充分考虑股东利益,以实物形式分派所有海螺环保股份,为股东提供保证配额。

核心技术奠定行业地位 业务保持高增长势头

公司半年报显示,作为一家提供节能环保“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大型企业集团,海螺创业的主营业务由环保、节能装备、新型建材、港口物流四大板块组成。近年来,公司紧抓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机遇,环保主业在转型中不断升级,已经形成炉排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两大环保核心技术的双轮驱动,在环保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本次建议分拆的海螺环保即是公司双轮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海螺环保主要从事工业固废及危废处理解决方案业务,致力于解决因工业固废、危废迅速激增导致的社会民生问题。公司自主研发的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技术,包括无机污泥、浆渣类废物、固态废物、废液和飞灰五大处置系统,充分利用了水泥窑高温煅烧的特点,可处置各类别和形态的工业固废危废,废物处理彻底、无灰渣排放、资源化利用程度高,对重金属固化效果好,是目前最经济、最环保、最彻底的处置方式。此外,公司利用水泥窑特有的高温、碱性环境,可有效处理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噁英,排放指标优于欧盟发达国家水准。

今年以来,在五年发展规划的带动下,公司积极推进项目拓展,危废固废接收量表现尤为突出。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共接收危废32.26万吨、一般固废62.17万吨,带动公司危废及固废处置营收同比上升86.93%。其中,危废业务实现营收5.28亿元,同比增长71.86%;固废业务实现营收2.04亿元,同比增长141.72%。截至6月底,海螺环保已形成固危废处置规模967万吨/年,距公司规划的“到2023年实现危废固废签约规模1000万吨/年”的目标仅一步之遥。

紧抓碳中和发展机遇 乘势而上推动分拆上市

固废危废资源利用既可安全处置固废危废又可资源化回收高附加值能源产品,兼具环保和循环经济减排属性,是碳减排的重要路径之一,同时兼具污染物减排的协同效益,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方式。

根据《中国环境统计年鉴》相关数据,申万宏源测算,到2025年,危废市场空间或达4000亿元,随着环保监管趋严,潜在的危废处置需求持续释放,有望带来较高的市场规模增量。新的市场机遇来临,如何发力成为了众多行业企业思考的重点。

今年初的业绩会上,海螺创业管理层便提出,将为持续壮大公司环保业务寻求提升估值的资本运作,如今固危废业务建议分拆的靴子已然正式落地。

分拆完成后,海螺环保不仅能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从而加速其发展速度并提升经营及财务表现,更能充分受益于当前碳减排的政策环境,对市场状况做出迅速反应,从而深化危废固废领域布局,实现业务聚焦,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通过对海螺环保进行明确的独立估值,海螺创业的整体投资价值也将得到提升,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但对于分拆上市的具体时间,海螺创业并未在公告中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