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保供稳价 “钱”要用在“刀刃”上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摘要:当前最急迫的任务是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为此,金融机构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办贷通道,优先安排贷款审批投放。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

保供稳价是当前经济领域工作重点之一。日前,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在资金使用方面明确了两个方向,一是要“保”,二是要“禁”。

“保”,就是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禁”,就是要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也就是说,要禁止这些资金参与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炒作行为。

银保监会此时出台这个《通知》有一个深刻的背景。年初以来,全球流动性持续增加,导致大宗商品大幅涨价。受此影响,我国8月份PPI同比涨幅创下13年来新高:8月份PPI同比上涨了9.5%,逼近两位数。另外,近来一些地方出现了拉闸限电的现象,随着冬季取暖季的到来,能否保证居民在其支付能力范围内取暖过冬甚至引起了人们的忧虑。

大宗商品的价格猛涨有国际性因素,也有国内资金参与炒作的因素。国内的很多资金进入到了大宗商品市场里面,从而不断推动各种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上述《通知》中说,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债市、期市,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避免脱实向虚、空转套利。这要求要防止一些资金走上“歪道”。

保供稳价首先是要银行保险资金走“正道”,也就是“钱”要花在“刀刃”上,起到关键的金融支持作用。

当前最急迫的任务是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为此,金融机构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办贷通道,优先安排贷款审批投放。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今年8月,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就表示,一些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一些资金违规炒作大宗商品对社会经济带来的不稳定性冲击危害更大。其表现形式就是囤积居奇、操纵期货市场,利用供需相对紧张的情况哄抬价格。要治理这一乱象就必须在源头上进行控制,也就是在资金来源上进行严格控制。上述《通知》强调,要严禁挪用套取信贷资金或绕道理财、信托等方式,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牟取暴利。

从上述《通知》看,在“保”和“禁”之间,银保监会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在“保”的方面提出,对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符合支持条件的企业或项目,在风险可控、自主协商的基础上,可予以贷款展期、续贷。根据需要适当提高不良贷款监管容忍度。在“禁”的方面措施更严厉:对机构自查不认真、没有主动报告和性质恶劣的行为依法采取监管措施,及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于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做到该处理就处理、该问责就问责、该移送就移送。

总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到什么方向对保供稳价至关重要。如果流向了煤电、煤炭等实体领域,就可以起到保供的作用,进一步起到稳价的作用;如果流向了脱实向虚、空转套利领域,就会带来社会经济领域的更多复杂性。为此,既要加强监管,也需要金融机构加强自律,自觉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把放出资金真正用到关键的地方,避免踏及红线。

202110080953336182.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