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孙建成:当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领头羊”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解决水泥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首要的就是建立健康的行业生态,这需要大家共同发声、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维护,中国联合水泥愿做引领者、牵头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是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行之有效的办法,也是推进水泥行业高质高效发展的重要策略。当前,全国包括山东省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艰巨,“双碳”目标实现面临挑战。这就要求山东省水泥行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理解常态化错峰生产的必要性,将错峰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减少水泥熟料生产过程排放,减轻大气污染,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中国联合水泥作为中国建材集团的核心企业和大型水泥企业集团,在山东境内拥有熟料年产能约3300万吨,水泥年产能约4500万吨,骨料年产能约3000万吨,商品混凝土年产能1亿立方米左右。中国联合水泥始终秉承“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积极履行行业责任、社会责任,将坚决贯彻执行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20﹞201号)和山东省工信厅、省生态环保厅《关于严格落实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坚决按照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的具体部署,完成全部错峰生产任务。将持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严格执行各阶段错峰生产计划,山东区域内中联熟料企业坚决做到“不晚停一秒”“不早开一秒”“不少停一秒”,以实际行动发挥引领作用。

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近年来在组织错峰生产、行业自律等工作上发挥了显著作用。中国联合水泥山东区域的水泥企业全部为协会会员,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协会工作,协助协会因时因地制宜制定全年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特别是要积极倡导在酷暑伏天、雨季、农忙时节和重大活动期间,通过行业自律形式开展错峰生产,进一步缓解产能过剩矛盾、减少污染排放,保障行业持续平稳运行。坚决支持协会错峰生产督导工作,积极参与自查自纠,配合协会监督检查,促进错峰生产工作有效落实。

中国联合水泥将坚定不移地践行“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理念,坚持不懈地优化行业生态。解决水泥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首要的就是建立健康的行业生态,这需要大家共同发声、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维护,中国联合水泥愿做引领者、牵头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中国联合水泥要积极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按照山东工信厅《建材产业打造“领航型”企业优化提升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要求,优化中国联合水泥在山东地区的产业布局,推动延伸产业链,致力打造“领航型”企业,引领带动全省水泥产业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合水泥将继续在山东省政府和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的带领下,与大家共同携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全面完成错峰生产任务,为山东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为作者在山东水泥行业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