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王诚:新举措、新担当、新作为 推动水泥行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围绕会议主题“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笃行开新局”,就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谈几点看法。

(海螺集团董事长王诚提交2021年中国水泥行业50强高层论坛的书面讲话稿)

围绕会议主题“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笃行开新局”,就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谈几点看法:

1.加大科技创新,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上拿出新举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当前产能严重过剩、环保政策趋紧的大环境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认为,创新工作要从以下3个方面来发力。

一是聚焦减碳降碳,寻找解决路径。水泥行业是国家碳排放管控的重点行业。“十三五”期间能耗指标、污染物排放控制虽得到大幅改善,但离“双碳”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减碳降碳水泥人责无旁贷。海螺集团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对标“3060双碳”目标,启动“歼30”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成立了“三碳”研究院,聚焦替代燃料、替代原料、新型燃烧技术、清洁能源、能效提升改造、全流程智能工厂和碳捕集等技术领域,开展研究攻关。在此我也表态,海螺愿意与水泥同行一道,共同探索符合水泥生产特点的减碳降碳技术,为行业寻找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双碳”解决路径。

二是聚焦数字应用,提高组织效率。要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方向,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手段,赋能数字转型,丰富应用场景,引领生产、管理模式变革,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促进各环节精细化管理,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三是聚焦健全机制,提供组织保障。方向定好之后,人是最大的因素。要抱着开放的心态,积极引才引智,完善工作保障,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让高技能人才心无旁骛搞科研。

另外,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企业,我们要提高站位,乐于分享先进的管理经验,提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共同促进水泥产业技术进步。

2.全力优化结构,在推动水泥行业产业升级上彰显新担当。

“十三五”期间,在产能置换、错峰生产等系列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下,水泥行业快速发展,效益逐年提高。但与此同时,结构性的问题和矛盾加速集聚,主要为新增产能不断、落后产能出清不够、一刀切的实施管控等等,这些问题将制约着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是坚决遏制新增,从源头上控制。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部分地区仍在新增产能,这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方向。行业和地方政府要共同出台措施,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遏制盲目上马的冲动,要严格以国家产能置换政策为指引,执行有效的减量置换,从源头上控制新增。中国水泥协会要组织开好产能置换听证会,做好置换指标的有效性审查,防止长期停产的僵尸产能死灰复燃。

二是坚决淘汰落后,从存量上压减。当前全国已投产生产线1600多条,其中日产2000吨及以下生产线有160多条,产能0.6亿吨,日产2000-3000吨生产线有600多条,产能4.7亿吨,这些生产线在能耗、环保指标上,与目前先进生产线比相差甚多,我们要通过质量、能耗、环保等技术性约束手段,推动这些产能在“十四五”逐步出清,提升优质供给。

三是坚决差异管控,从结构上调整。一刀切的限电限产带来较多矛盾,市场供求失衡。建议把水泥行业减污降碳与国家错峰生产、限电限产有效结合起来,分区分企差异实施,能耗低、污染排放控制好的地区或企业鼓励多开少停,能耗高、污染排放控制差的地区或企业多停少开,通过行业间的统筹调剂,引导加大节能减排投入,促进转型升级。这一点希望中国水泥协会能够多多呼吁,引导国家出台差异化的管控政策,切实体现优胜劣汰。

3.大力延链补链,在完善水泥产业业态下展现新作为。

“两高”项目紧箍咒越念越紧,水泥行业布局主业就会越来越难,长远发展之道,更应巩固主业,发展他业,加快融入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去,服务国家建设大局。

一要维持合理市场行情。科技创新、企业转型需要一个合理的利润作为支撑。对水泥行业而言,创造行情固然重要,但维护行情则更显艰难。近期,需求回升、成本推动、供给改善等多种因素促进水泥价格合理恢复,但也有少数企业目光短浅、自律不稳,低价抢量、破坏格局。今天我们在做的50家企业,在数量上是小众,但在产能上是大众,必须树牢行业效益高于企业利益的思想,统一认识,加强自律,不打折扣、不讲理由的执行好国家错峰生产、限电限产政策和要求,维持合理市场行情。中国水泥协会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发动地方力量,做好督察督办,推动行业履行规约、强化自律,保障国家产业政策的顺利落地。

二要加快延链补链强链。要顺应发展趋势,优化产业布局,利用水泥行业矿山空间大、建筑物分布广的优势,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生态链,积极布局光伏、风力等新能源体系,减少化石能源消耗。要把水泥主业的投资向下游进行转移,全力推进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加快骨料、商砼等终端市场的布点,健全产业链条,增强市场控制力。

三要提高水泥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集中度是后工业化时代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目前中国规模以上水泥企业有3000多家,前十大产能集中度不足60%,而西方国家集中度在80-90%左右,可提升的空间很大。水泥行业要通过并购、参股等多种形式推动联合重组,打造利益共同体,通过提升集中度促进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共同走出去,积极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市场竞争中去,把中国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和服务输送到海外,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我相信,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水泥行业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