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购买亚泰1.62亿股,东北水泥市场未来可期!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海螺水泥“炒”同行股票的高超水平,也让不少投资者视其为行业投资风向标。有投资者就在股吧表示,此次海螺水泥释放了建材行业已到底部区域的信号。

曾因“炒股”半年狂赚18亿元而被誉为“最会炒股的上市公司”,海螺水泥再次出手!


亚泰集团10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获海螺水泥举牌。未来12个月内,海螺水泥还将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


消息一出,亚泰集团股吧炸开了锅,不少投资者已经在给下周数涨停了,有人期待3个涨停,甚至有人喊出5个的目标。


来源:股吧



举牌亚泰集团


根据亚泰集团公告,7月7日至10月8日,海螺水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亚泰集团股份。截至10月8日,海螺水泥共买入亚泰集团股份1.62亿股,占亚泰集团已发行股份的5%。与此同时,未来12个月内,海螺水泥拟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继续增持亚泰集团股份,增持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


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亚泰集团控股股东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并不高,仅为9.08%。


来源:公司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亚泰集团起家于房地产行业,并于1995年成功登陆A股。随后,亚泰集团进军水泥领域、医药领域、金融领域以及煤炭产业。目前,亚泰集团形成了建材、地产、金融为主业,涉及煤炭、医药、商贸等“5+1”的产业结构,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建材生产基地。


建材业务占据了亚泰集团营收的三分之一。公司在东北三省总共配备29条粉磨站(100万吨以上的有16条)、17条熟料生产线,其中5000吨的生产线有8条,2500吨的生产线有9条。目前,亚泰集团位列中国水泥熟料产能20强的第12位。


另外,亚泰集团持有东北证券30.81%的股权,是东北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相关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亚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7.57亿元,同比增长17.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24万元,同比下降82.9%。


股价方面,自2019年5月以来,亚泰集团的股价就在4元以下震荡。截至10月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3.14元/股,涨幅为6.08%。


来源:同花顺



炒股“老司机”


海螺水泥是A股水泥板块的巨头,总市值高达2188亿元。此次对亚泰集团出手并非海螺水泥第一次在A股举牌,它甚至可以算得上炒股“老司机”了,还曾创下半年狂赚18亿元的超强战绩。


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2006年起至今,海螺水泥买过的股票包括巢东股份(现:新力金融)、冀东水泥、 祁连山、 福建水泥、 华新水泥、江西水泥(现:万年青)、 同力水泥、青松建化等。


不难发现,海螺水泥炒股风格十分统一,其投资的基本上是自己的同行。而且,海螺水泥十分热衷于低位连续抄底,高位火速减持。


以冀东水泥为例,2008年4月-8月,在冀东水泥股价持续下行时,海螺水泥连续买入,完成第一次举牌。2010年1-4月,在冀东水泥遭遇两次大幅下跌时,海螺水泥再次出手,第二次举牌冀东水泥。随后,海螺水泥在2011年完成了对冀东水泥的第三次举牌,并在此之后陆续增持冀东水泥。截至2014年底,海螺水泥持股数量已经达到2.67亿股,占冀东水泥总股本的19.84%。


之后,海螺水泥就开始了逢高就减的套现之路,在2015年、2017年冀东水泥股价上行至高位火速减持。


其中,海螺水泥在2017年上半年,单靠“炒股”就狂赚18亿元。公司当年半年报显示,通过持有、减持的新力金融、西部水泥、冀东水泥、*ST青松(现:青松建化)四家上市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就达到18.7亿元。其中,减持冀东水泥、*ST青松共计实现17.2亿元收益。


亚泰集团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海螺水泥仍持有新力金融6.08%股份和西部水泥24%股份。


来源:公司公告



水泥价格有望创历史新高


海螺水泥“炒”同行股票的高超水平,也让不少投资者视其为行业投资风向标。有投资者就在股吧表示,此次海螺水泥释放了建材行业已到底部区域的信号。


来源:股吧


从行业来看,连续三年行业盈利水平居于高位后,2021年,国内水泥市场一度出现超预期下行。不过,8月以来,水泥价格持续回暖让水泥制造指数持续上涨。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水泥制造指数最高上探至6322.2点,较7月收官的4321.97点上涨近50%。


此前,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曾介绍,9月初水泥市场已呈现全国性普涨局面,22个省份价格同比呈现增幅,低价区大幅减少,云南地区水泥价格本周价格也呈现上涨态势,涨幅在150-180元/吨。


同时,陈柏林认为,四季度,水泥行业供给侧“能耗双控”、“错峰生产常态化”、“限电”、“环保督察”等因素将对水泥供给压缩有明显效应。在市场需求不断恢复、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以及8-10个省主产区的能耗双控压力影响下,水泥价格将迎来修复并持续上调,四季度价格将明显超过上年同期水平。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建材行业“双控双降”背景下,水泥行业受影响最大,价格有望创历史新高。


银河证券认为,9月-11月为往年施工旺季,水泥市场需求有望提升,此外,下半年多省市大型基建项目继续推进并有望落地,为后续水泥市场需求提供了较强支撑。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