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河北省建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召开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 【字体:
摘要:10月12日,由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主办的“河北省建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在石家庄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常态错峰,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10月12日,由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主办的“河北省建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在石家庄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常态错峰,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碳减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李琛等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李怀江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市水泥协会会长,各水泥熟料、玻璃、陶瓷企业家,行业媒体等100多位代表。会议由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宗山主持。

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拥军宣读《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冀工信原函〔2021〕730 号)。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桂东宣读了《河北省水泥行业行规行约(讨论稿)》。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 李琛

李琛在讲话中,对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和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减污降碳思路做出深入解读,她表示,自律是行业发展成熟的标志,是当前背景下水泥行业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十四五”期间,行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引导作用,将错峰生产列入行业治理体系,并结合以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用地结构调整为主体形式的行业结构调整,推动本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各市水泥协会代表和水泥熟料、玻璃、陶瓷企业家代表对李琛副秘书长的细致讲解受益匪浅,对常态化错峰、碳减排路径有了更深的了解;与会代表同时表示,严格执行落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颁布的工作方案要求,一致赞同河北省水泥行业行规行约的所有条款。

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执行会长 李怀江

李怀江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对李琛讲解的水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和思路表示高度赞同,对各市水泥协会代表和水泥熟料、玻璃、陶瓷企业家代表的积极表态发言给于高度肯定。他就会议召开的背景,行业面临的形势,坚持错峰生产不动摇作了深刻阐述并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国家“双控”政策下,马上进入秋冬季错峰生产,雄安新区加快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大会。行业面临大气环境治理,矿山资源开采约束,原燃材料成本大幅提升等大形势,我省建材行业自身还存在着与先进省份比较综合能耗较高、错峰生产工作还有差距以及对碳减排大势认识不到位等问题。他强调,稳定行业经济增长是关键,要坚持错峰生产、坚持走行业经营之路,不但水泥行业,玻璃、陶瓷行业也要找到适合本行业发展的道路,为行业健康发展、为全省社会经济建设多做贡献。对下一步常态化错峰生产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错峰法制化。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下发了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各地区、各城市、各市水泥协会、各企业都要严格按照文件精神不折不扣执行落实。

二是坚持行业自律。行业自律是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企业维护权益,促进发展和持续生存的必然选择。不坚持行业自律就会产生恶性竞争,损害企业、人民利益,浪费国家资源。行业自律靠我们所有企业共同维护,实践证明一切问题应先从自身做起,自我调节是解决问题的主要渠道。

三是探索高质量发展。全省建材行业都应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水泥行业在中国水泥协会的领导下,发挥水泥带头人智慧,探索了发展道路,解决了行业难题,保持行业健康发展。玻璃、陶瓷、新型建材要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观念,面对当前形势,创新发展,走向未来。以水泥行业为范例总结了“四个”转变:由传统观念向现代观念转变;由量变向质变转变;由努力向智力转变;由资源低效利用向高效利用转变。

四是坚持错峰生产不动摇。坚持错峰生产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明智选择,任何企业都不能动摇。他着重强调企业要认清错峰生产和环保管控不矛盾,企业承担了一些社会责任是为了更好地社会服务,错峰生产是为了缓解产能过剩,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 孔祥忠

孔祥忠作大会致辞时表示,对大家的积极表态和坚持错峰生产的决心表示高度肯定,对企业家精神给予高度赞扬。他围绕常态化错峰生产和“能耗双控”及行业碳减排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行业的发展要符合产业政策。“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很好地执行了两个产业政策:一个是错峰生产;另一个是产能减量置换。目前,错峰生产步入常态化错峰生产时代,产能减量置换有效执行,行业生态进一步优化,企业有能力为国家多纳税,为员工提高待遇,更多的回馈社会。

二是面对双控要积极应对。企业要积极面对“能耗双控”以及碳达峰碳中和,走科技创新之路是关键。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开展原料、燃料替代,发展碳汇,企业要设置专人负责碳减排工作。中国水泥协会计划培训碳减排管理师,建立碳减排基金,助力企业碳减排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市场环境与发展质量。市场环境优化就是执行错峰生产政策,优化资源配置和节约不可再生资源,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效益是由企业效益构成的,行业效益高于企业效益,企业效益孕育在行业效益之中。错峰生产实践证明,遵守错峰生产政策,行业就能健康有序发展,反之则不然,这就是行业价值观。

四是行业生态环境。行业生态环境由三个要素构成:企业领导,行业自律,先进文化。一是企业领导。通过错峰生产,水泥行业很多企业领导格局在提升,能够以行业发展为重,把企业融入行业之中,这就是走共同富裕之路。企业家要转变思想和经营理念,在行业大环境下要把企业效益放在量的前面;二是行业自律。做好协会工作、加强行业自律是行业生态环境最重要的因素,各省市都有监督行业自律的协会组织,行业协会成员共同认可,国家多部门要求协会加强行规行约建设。三是先进文化。先进文化也是生产力,行业文化带动行业生产力及生态环境提升,需要协会和企业共同维护。行业协会承担着企业与政府桥梁作用,要做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做好各项咨询服务;要为行业发展做好服务,行业共性问题行业协会要担当起来,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要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协会就是企业的家;要为社会做好服务,提升行业协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最后,他对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和在行业内发挥的作用表示高度肯定和赞扬。同时,他倡议各企业要大力支持协会建设和发展,对协会支持就是对行业的支持,大家要共同把河北省建筑材料协会办好,为河北水泥、玻璃、陶瓷行业争取更多更好的产业政策,进一步体现出资源的真正价值,激发建材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