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狮头之变

更新日期: 2011年01月20日 作者: 王慧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导语:据坊间传说,狮头水泥正与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中联水泥商谈合作事宜,之前传言较广的山东山水和冀东水泥,则因价格分歧皆未与狮头达成切实合作

    悬而未决的狮头水泥搬迁事宜终于有了最新进展。11月17日狮头股份发布的一则公告表明,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将公司企峰分公司整体出售的议案》。公告中称,“根据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多渠道筹措公司整体搬迁改造资金,服从城市北中环整体规划思路,公司拟将企峰分公司整体出售。”
狮头股份的这则公告,表明公司拖延已久的搬迁工作即将启动。

    而据坊间传说,狮头水泥正与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中联水泥商谈合作事宜,之前传言较广的山东山水和冀东水泥,则因价格分歧皆未与狮头达成切实合作。

    搬迁引起的连锁反应

    狮头水泥的资金链困境由来已久,或许这一切都是从搬迁开始的。狮头集团的搬迁属于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此前,太原市政府曾专门下发文件(2008第20号文),要求西山地区内不符合产业政策、高能耗、排污不达标的工业企业及其落后生产设施,在3~5年的时间内实行关停或搬迁。狮头集团就在整体搬迁名单上。

    按照此前太原市政府的搬迁决定,狮头水泥厂将搬往万柏林区化客头乡北头村石槽沟,搬迁期限为2年,即从2008年2月始,至2010年2月结束。但从搬迁令下达至今,狮头集团的搬迁工作一直没有实质进展。

    归根结底还是资金问题。狮头集团规划在搬迁后新建三条5000 t/d生产线窑,使公司产能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但由于石槽沟地区基础设施几乎没有,包括交通、水电煤气等都要新建,由此产生的资金需求是十分巨大的,业内人士估计,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在内所有投资将突破20亿元。尽管政府此前承诺将承担基础设施的配套工作,但保守估计新线的建设也需10亿元。

    狮头集团董事长邓守信在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说:“水泥企业的整体搬迁不是简单说说的一件事,生产水泥的原料主要是石灰石,公司现在使用的是集团公司的石灰石矿山资源,在山西是品质最好的,储量也大。另外水泥企业的用水量也很大,这些都是选址中遇到的问题。由于整体搬迁耗资巨大,且新厂仅需300多员工,涉及近千名职工的安置问题,政府补偿尚无具体方案。在资金没有落实前,搬迁还存有不确定性。”

    直到今年5月份,狮头股份董事会秘书郝瑛才透露,公司的搬迁工作已在集团公司的组织实施下完成了选址事宜。她同时介绍,政府在搬迁上仍尚无整体补偿方案。

    花落谁家?

    在没有向政府求得政策和资金支持的情况下,骑虎难下的狮头集团只有自筹资金。

    由于狮头集团的优质资产已经悉数注入到了狮头股份内,狮头股份的情况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狮头集团的资金状况。

    狮头股份2010年半年报表明,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4,07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08%;实现净利润约17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0.21%。中报同时解释了利润下滑的原因,称由于公司所处区域水泥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压力较大,同时公司主要生产线面临搬迁,主要原燃材料煤、水渣、电、油的价格持续高企,使水泥生产成本居高难下所致。

    这种情况下,选择合适的“下家”似乎成了唯一出路。

    据了解,冀东水泥集团去年上半年就曾与太原市政府接触,希望能与狮头合作。由于冀东近几年在山西产能布局较快,与狮头的合作被外界广泛看好。但知情人士表示,当时狮头集团由于搬迁意愿不强,所以拒绝了冀东抛来的橄榄枝。然而下半年随着市场形势、企业处境的突变,狮头集团开始考虑主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当时有传闻山水集团已经与狮头达成了比较明确的意向。 但很遗憾,两者最终因价格问题没有达成一致。

    现在看来,中联水泥才是最后的赢家,两者的合作也有更多的推动力。

    今年8月23日,中国建材旗下的中联水泥和山西威顿达成初步意向,前者将在山西新建三条5000t/d 生产线,布局太原、运城和霍州,这标志着中联水泥欲跻身山西市场行列。然而此时,同是水泥行业大腕的冀东、山水、华润均已入晋:冀东已在晋西南、晋北的闻喜、保德、大同三个地方完成布局;山水集团并购晋牌,将在山西实施整合2,000万吨规模的目标;华润也已在柳林、方山、忻州等布局了五个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基地,设计水泥总产能超过1,500万吨。“中建材在进入时间上已经落后了一步。想要尽快实现区域布局,就只有选择并购一家区位优势、资源优势都较为明显的企业。狮头集团无疑十分理想。而狮头集团在急于摆脱资金困境的情况下,选择有央企背景的中联水泥,也会获得其急需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某行业人士分析。

    新老交替的山西水泥

    狮头集团的前身太原水泥是一家有76年历史的老厂,也是山西省最早的水泥生产企业和中国第一台旋风预热器和燃煤窑外分解炉的诞生地,公司的主导产品“狮头牌”水泥曾是享誉国内外的老字号品牌。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众多外地水泥企业的涌入,狮头水泥渐渐失去了昔日龙头老大的辉煌。虽然也于1999年集合旗下优势资产成立股份公司,但是最终走上了下坡路。

    除了近期发布的议案中声明将企峰分公司整体出售之外,狮头集团此前已因资金困境将旗下另一企业阳泉狮头部分股权实施转让。去年12月,狮头股份以“实施公司集中资源、资金发展通用水泥业务”为由,低价转让了阳泉狮头特种水泥有限公司87.77%股权。

    “体制在根本上改变不了终究会被市场经济淘汰,即便上市也解决不了问题。比如秦岭水泥最终被冀东重组就是这个原因。”行业人士如此分析。

    今年11月份,数字水泥网在实地调研之后划分出了山西三代水泥企业新老交替的发展历程。以大同水泥厂(始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第一个新建水泥厂,后被冀东收购)、太原水泥厂(狮头股份前身)、山西水泥厂(晋牌水泥前身,始建于1986年,山西省第一条引进美国福乐公司2000 t/d 的窑外分解干法生产线)为代表的山西第一代水泥企业性质均为国营;以福建吉港(1998年在湖北开始发展水泥业务, 2007年在山西文水投资2×2500 t/d生产线)、新绛威顿(2001年从国外引进关键设备的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2007年9月投产2500 t/d 生产线,2011年将再投产一条2500 t/d 生产线)、智海(1997年率先建起山西第一座商品混凝土搅拌站,2001年介入水泥生产)为代表的山西第二代水泥厂则为外来水泥企业,性质均为民营。前两代水泥企业主要借助技术、规模,在市场好时获取利润,市场不好则加强内在管理。

    但以冀东、山水、华润、中联等为代表的第三代企业,则混合了地方国营、央企、外资等多种性质,借助资本市场发力,注重区域优势,旨在形成对山西全区域的覆盖。大企业的强势进入,在加快山西水泥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也加快了立窑、粉磨站和新型干法的退出。自2009年开始的这场山西水泥业颠覆式变革,至今仍处于进行时。退出、做大还是被兼并?本土企业充满变数。

    “山西山多、煤多,而且也是资源大省,混合材资源、矿渣可以说遍地都是。但是山西本地的水泥企业却没发展起来,优势没有发挥出来。我认为体制和管理是根本的原因。不管是改制,还是联合重组都可以将企业做大的,但是他们都错过机会了。”太原焦煤集团书记李乐庭这样说道。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