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中材股份2010年利润增逾七成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70%,利润同比增长70.71%,每股收益同比增长55%

更新日期: 2011年03月3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3月30日,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01893.HK)在香港发布201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材股份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42.46亿元,同比增长45.70%;利润41.72亿元,同比增长70.71%;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长55%。

  中材集团董事长、中材股份董事长谭仲明,中材股份副董事长、总裁李新华,中材股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顾超,中材股份副总裁兼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中材股份财务总监于凯军出席业绩发布会并现场回答分析师和媒体记者的提问。

  谭仲明表示,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材股份抓住市场机遇,及时调整市场战略和产品结构,加快产业布局和规模扩张,大力开拓国际和国内市场,进一步加强内部资源的整合,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使中材股份的主营业务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

  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业连续保持全球第一

  2010年,中材股份加强了对新兴经济体市场的开拓力度,积极调整业务模式,适应市场需求。截至2010年底,中材股份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业营业额达259亿元,同比增长32.51%;新签海外合同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超过37%,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2010年,中材股份有7个境外总承包项目取得业主颁发的最终验收证书或临时验收证书。叙利亚ABC水泥项目及阿尔巴尼亚TITAN项目分别实现提前40天和30天点火,受到业主的好评。越南西宁项目和松涛项目双双获得“越南建设工程质量金杯”奖,越南西宁和土耳其TRACIM项目分别获"全国优秀工程总承包奖"的银奖和铜奖。大连水泥厂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获2010-2011年度首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此外,中材股份自主开发的TCNB新型煤粉燃烧器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LJP布袋除尘器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中材股份还获得首届“节能中国贡献奖”,其新一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获得中国节能领域最高奖项——“2010节能中国十大新技术应用奖”。

  谭仲明表示,2011年,中材股份将积极把握国际市场稳步增长、国内基础建设投资持续以及水泥落后产能淘汰带来的机遇,在切实巩固好传统市场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国内外新兴市场,充分发挥技术和服务优势,创新海外EPC业务组织模式,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努力增加新签合同额。

  谭仲明说,将从三方面夯实中材股份的全球领先地位。一是进一步加大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其它新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力度,为新产业的拓展提供技术支撑;二是积极构建装备板块研发、设计、制造、备件、营销的一体化平台,深入开拓市场,进一步提升装备自给率;三是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完成城市垃圾、污泥等废弃物处理示范生产线建设,太阳能发电工程业务进入实际运作阶段,在风电装备及风电场EPC、水务业务等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有益尝试。

  水泥产能2011年目标1亿吨

  2010年,由于国内主要市场需求持续旺盛,西北水泥价格大幅高于全国平均价且保持在高位运行,在西北市场占有优势地位的中材股份水泥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全年共销售水泥及熟料4607万吨,营业额143亿元,同比增长84.88%。

  2010年,中材股份加快了西北地区战略扩张的步伐,在西北控制的产能达到4650万吨。祁连山成功控股酒钢宏达,赛马实业收购西水股份的部分水泥资产,天山股份完成了定向增发,增强了发展后劲,这些使中材股份西北水泥市场联成一体,确立了中材股份在西北水泥市场不可撼动的控制地位。2010年,中材股份控制的水泥产能达到7050万吨,其中建成投产9条生产线,新增产能1020万吨,并购产能830万吨。目前中材股份在建的生产线达到13条,全部建成后,将新增产能1950万吨。

  谭仲明表示,2011年,将继续坚持区域龙头战略,积极实施西部扩张战略、环境友好战略和价值战略,积极推动重组并购,加快产能扩张,力争到2011年底,控制的水泥总产能达到一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超过2000万立方米。

  风电叶片领军企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2010年,全球经济转型持续推进,中国也加速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带动了全球性的高新材料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在此环境下,中材股份风力发电叶片业务持续高速增长,产销两旺。截至2010年底,中材股份叶片实际产能2500套,同比增长92%;生产叶片1643套,同比去年增长96%,销售叶片1504套,同比增长120%,行业领军企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中材股份玻璃纤维业务产能稳步提升,由于积极采取措施,克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和国际新兴市场,产销量同比均大幅增长,其中销售玻璃纤维及制品40.8万吨,同比增长25%。

  据悉,2011年,中材股份的新材料业务将抓住国家推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有利时机,发挥领先的技术优势,继续扩大风电叶片和玻璃纤维的产能。玻璃纤维业务将以创新引领发展,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定位,实现产业向高端发展转型。同时将加快太阳能发电多晶硅熔炼器生产基地的布局,力争完成50万支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此外,中材股份将继续扩大其它先进复合材料、先进陶瓷材料产品的产能,培育新的支撑产业。

  展望2011年,谭仲明表示,中材股份将积极抓住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持续开拓新兴市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提升科技创新贡献率,提高运营效率,保持整体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为股东提供可观的回报。

谭仲明(中)、李新华(左二)、顾超(右二)、王伟(左一)、于凯军
出席业绩发布会

中材股份董事长谭仲明展望2011年发展并回答提问

中材股份总裁李新华讲解2010年业绩并回答提问

中材股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顾超回答提问

中材股份副总裁、中材国际董事长王伟回答提问

中材股份财务总监于凯军回答提问

分析师提问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