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发改委、工信部将出重拳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更新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作者: 中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发改委、工信部出台的(2013)892号文将对产能过剩行业出以重拳。1.充分认识遏制严重过剩产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严禁核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3.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 对违规在建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越权核准的违规项目,尚未开工的不准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要停止建设;国土部门要停止土地供应,环保部门要强化环境监管,金融部门不提供授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

    产能过剩问题是自中国告别短缺经济以后一直存在的问题,国务院2009年38号文明确将钢铁、水泥等六大行业作为产能过剩重点调控对象,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和手段试图解决产能过剩这一困扰经济发展的难题,但是,始终未能取得良好效果,这么多年过去,水泥、钢铁等行业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很严重。
    中央高度重视目前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化解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发改委、工信部出台的(2013)892号文将对产能过剩行业出以重拳,表明国家在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上的决心。
    892号文对水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重拳出击会采取以下严厉的措施:
    1. 充分认识遏制严重过剩产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依法依规履行项目建设手续,坚决遏制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盲目扩张。 
    2. 严禁核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
    加强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管理,不得以任何名义核准、备案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国土、环保等部门   不得办理土地供应、环评审批等相关业务,金融机构不予提供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
    3. 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    
    对违规在建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越权核准的违规项目,尚未开工的不准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要停止建设;国土部门要停止土地供应,环保部门要强化环境监管,金融部门不提供授任何形 式的授信支持。
    该政策文件中特别提到将责任落实到位。提出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负总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停建的违规在建项目,予以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水泥是被重点点名的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在发改委、工信部的重拳出击下,水泥企业若想再以新建方式来进行产能扩张已不太可能,违规在建项目也有望得到遏止,如果,这些892号文件实施的措施能得以有效落实,水泥行业步入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将为期不远了。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