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国产首条干法水泥生产线光荣“休眠”

更新日期: 2012年09月05日 作者: 江仲俞 来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 【字体:
摘要:8月26日,记者在国产首条干法水泥生产线――万年水泥厂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的3号窑前看到,这条曾经创造过辉煌的窑炉,已停产8个月。

    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的今天,建材行业如何限产减排,渡过难关?8月26日,记者在国产首条干法水泥生产线――万年水泥厂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的3号窑前看到,这条曾经创造过辉煌的窑炉,已停产8个月,71名工人也于日前转岗到其他车间。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为了加大水泥大型装备国产化的步伐,国家决定在江西水泥厂(即今万年水泥厂)建设我国第一条2000t/d国产化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该生产线于1982年开始工程设计,1986年建成。为了这条生产线,国内水泥工业设计专家与江西水泥厂的技术人员一起,奋斗了数年时间。由于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和安装的生产线,很多技术都不成熟,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生产才趋于正常。反复的修改、调整和完善,使3号窑成了中国水泥工业发展的试验场,培养了一大批水泥工业专业技术人才。

  但今年的3号窑却异常冷清,年初至今只生产了20来天。万年水泥厂厂长周帆对记者说,今年水泥行情与去年、前年相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前两年,3号窑几乎是满负荷运转;今年,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水泥企业都在进行限产。被视为中国水泥发展史上里程碑的3号窑,首当其冲担起限产的使命。

  3号窑71名员工清楚,与2000年后建成的万年水泥厂4、5、6号窑相比,无论是产能还是能耗,3号窑都不具优势,万年水泥厂厂长助理、熟料车间主任李跃华介绍,3号窑每生产1吨熟料,需要标煤137公斤,而日产5000吨熟料的6号窑,只要标煤110公斤;3号窑每生产1吨熟料,耗电63千瓦时;5号窑只要60千瓦时。由此看来,3号窑是限产降本的主力,更是节能降耗的推手。

  随着员工转岗,3号窑能否复产成为水泥行业关注的话题。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水泥市场大逆转,出现前两年的井喷之势,3号窑才有可能开起来。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水泥市场将会趋于理性和平稳。3号窑将还要为限产降本、节能降耗作贡献,以另一种角色续写水泥工业发展史话。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