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疆水泥行业吹响“破冰”号角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18日 作者: 王玉召 来源: 亚心网 【字体:
摘要:今年10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经信委关于进一步促进自治区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134号文件),吹响了水泥行业“破冰”的号角。134号文件明确提出,新疆水泥行业通过错峰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品、产能,加强行业自律、清理整顿水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制止倾销行为,遏制新增水泥产能,鼓励企业走出去等措施,推动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力争2—3年实现全行业扭亏增盈,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水平。

    2015年立冬已过,除了气温逐渐下降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泥行业状况也如天气一般,热不起来。产能过剩、赊销严重、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一系列严峻考验冲击着新疆水泥企业。
 
    近日,新疆青松建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万川感慨地说:“今年1月至9月,公司水泥产销量下降,仅水泥的利润亏损就达2亿多元,经营形势异常严峻。”
 
    面对新疆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下降,市场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如何破冰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部门一直关心的问题。今年4月,自治区曾召开重点行业解困工程推进会,出台了包括水泥在内的六个重点行业解困工程实施方案。如今,再次加快我区水泥行业解困的进度依然刻不容缓。
 
    “行业极寒”之困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小水泥企业均不同程度感受到“行业极寒”。
 
    “身在其中的企业,谁也没能躲过‘极寒天气’,公司全年亏损已成定局。”新疆金龙水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另一家水泥企业,新疆天业(集团)公司水泥产业书记孔祥林也坦言,在这轮行业之困中,由于业界众所周知的原因,天业水泥的生产运行也受到了重创。“去年11月到今年10月的年度生产期内,公司水泥产量仅为259.6万吨,同比减少90万吨。”他说。
 
    此外,所有亏损的水泥企业都不约而同指出,“行业极寒”带来的切肤之痛,还来源于企业间的低价战和恶性竞争,诸多因素最终导致多数企业的资金压力、生产经营压力与日俱增。
 
    2014年,新疆水泥产能利用率按理论设计产能估算为56%(全国为73%),按实际产能估算为46%。今年上半年,我区又有3条熟料生产线建成投产,新增产能360万吨。但据统计,今年水泥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平均下降近20%。新投产的水泥能否销售出去是个问题。
 
    数据显示,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等上市企业水泥产能占全区总产能比重由2011年的55%下降到2015年的50%,市场控制能力减弱,水泥市场竞争加剧。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全区水泥行业已亏损8.9亿元,亏损面达6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8个百分点,净亏损额全国排名第三位。
 
    自律自救益处多
 
    虽然水泥行业正在经历“极寒”,但仍然有部分区域坚持自律自救。去年以来,在自治区建材行业协会的协调下,水泥企业分片开展自律自救工作,全区水泥产业反片区开展以“不倾销、不赊销、稳定价格”和“错峰生产、节能减排”为主要内容的行业自律活动对稳定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自律公约执行较好的地区,水泥价格比较稳定,企业效益较好,如喀什、克州、和田等地,今年1至9月盈利2亿元。
 
    “今年1至9月,熟料产量、熟料库存、水泥库存均同比大幅下降,水泥企业三项重要指标的大幅下降是采取错峰生产的重要成果,尤其是熟料库存大幅下降,对调节水泥市场供需平衡起到了积极作用。”自治区建材行办党委书记、主任吕志坚说。
 
    早在水泥行业进入“寒冬”之初,我区各级部门就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并赴内地考察其他省市的水泥行业,旨在吸取经验促进我区水泥行业健康发展。
 
    吕志坚介绍,2016年是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战略实施以及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召开,都将有利于提振我区水泥市场。
 
    吹响“破冰”号角
 
    其实,细心的企业应该能发现,仍然有一些光芒照射在“极寒”的冰面上。今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相继出台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集中资金对维持建材产品需求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10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经信委关于进一步促进自治区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134号文件),吹响了水泥行业“破冰”的号角。
 
    134号文件明确提出,新疆水泥行业通过错峰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品、产能,加强行业自律、清理整顿水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制止倾销行为,遏制新增水泥产能,鼓励企业走出去等措施,推动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力争2—3年实现全行业扭亏增盈,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水平。
 
    目前,已经有一些意识到“走出去”重要性的企业出现。新疆金龙水泥有限公司现已通过前期市场调查、商务谈判等准备工作,将于明年正式启动建设吉尔吉斯斯坦水泥生产线项目。
 
    值得欣慰的是,134号文件出台后,引得我区水泥企业一片叫好。与此同时,经过去年错峰生产取得的成效,今年几乎所有的水泥企业都认识到了错峰生产和合理竞争的益处。
 
    “如果整个行业的竞争到了无序状态,没有一个企业能独善其身。”自治区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开江斩钉截铁地说。
 
    胡开江认为,企业与其在“寒冬”中“战战兢兢”,不如调整运营模式,创新管理方式,“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