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疆水泥行业节能减排走在全国前列

更新日期: 2016年08月18日 作者: 张慧敏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建材行办组织能效对标活动以来,累计利用各类固体废弃物4000余万吨,节约标准煤1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70万吨,二氧化硫1.37万吨。

    近日,工信部、发改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三部委以2016年第39号公告发布了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全国水泥行业共有16家企业上榜,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有3家企业上榜。其中,阿克苏天山多浪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入选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成为全国5家能效“领跑者”之一。库车红狮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哈密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入选2016年度能效“入围企业”名单。 
 
    水泥是高耗能产品,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在水泥行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对充分挖掘企业节能潜力,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水泥行业节能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建材行办于2010年在全国率先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多年以来,该办通过制定能效对标考核管理办法、开展能源管理人员培训、编制考核工作手册、组织能效对标现场考核、开展节能降耗技术讲座、组织企业赴内地先进企业学习等活动,大大推进和提升了全行业节能减排水平。 
 
    目前,该区大多数水泥企业能效基础管理工作完善、细化,组织机构建立、岗位设置齐全,人员业务素质较高,并逐级订立节能目标,层层落实考核制度,奖惩兑现;计量器具配备率和完好率较高,注重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能不断改进不足。 
 
    此次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企业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高度重视,许多企业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及设备,多方面采取措施,革新挖潜,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地降低能源消耗。例如,阿克苏天山多浪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率先采用的辊压机终粉磨、水泥窑旁路放风技术及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等,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能耗水平,使企业在历年的能效对标考核活动当中始终处于行业先进行列,成为行业能效水平的标杆。目前,节能减排已成为水泥企业的全员自觉行动,形成了节能减排既利于社会,又利于企业的良好氛围,新疆水泥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建材行办组织能效对标活动以来,累计利用各类固体废弃物4000余万吨,节约标准煤1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70万吨,二氧化硫1.37万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