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疆库车3家水泥企业实行错峰生产 700万吨产能缩减至150万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10日 来源: 阿克苏日报 【字体:
摘要:从市场需求来看,新疆库车县及周边地区水泥年需求量在200万吨以内,如果各家水泥企业都开足马力生产,将造成产品严重过剩,价格战只会让企业“伤筋动骨”,不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此,今年库车县根据市场形势,果断引导3家水泥企业削减产能,并实行错峰生产,3家企业全部产能缩减至150万吨。
 
    一个投资7亿元、设计年产能300万吨的水泥企业,现在只保持25万吨的产能。对此,新疆库车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武应明心里却很平静。
 
    “求变才能图存。”武应明说,新疆库车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与库车青松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库车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在当地的水泥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三家企业总生产能力达到700万吨。经济下行造成市场需求萎缩,水泥价格最低的时候,一吨才卖150元,比成本价还低110多元,大家都赔钱。
 
    从市场需求来看,新疆库车县及周边地区水泥年需求量在200万吨以内,如果各家水泥企业都开足马力生产,将造成产品严重过剩,价格战只会让企业“伤筋动骨”,不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此,今年库车县根据市场形势,果断引导3家水泥企业削减产能,并实行错峰生产,3家企业全部产能缩减至150万吨。
 
    “产能大规模缩减之后,带来的是市场价格的大幅回升。”武应明说,目前水泥价格已经回升至300元—320元一吨,企业效益明显好于往年。
 
    相比水泥等企业做“减法”,新疆库车石化产业做的则是“加法”,只不过加的不是产能而是技改投资,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发展活力。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连续多次技术改造,努力提质增效,实现了石脑油向高附加值油品的转化,新增了航空煤油、高标号汽油等产品的生产能力,结束了南疆地区不能生产高标号汽油和航空煤油的历史,企业创效能力大幅提升。去年,吨油利润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炼油企业中排名第一,今年1月—7月,吨油利润在全国石化炼化企业中排名第六。
 
    “加减法”的妙用,使得新疆库车县今年1月至7月工业增加值达到43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县招商引资落地资金近50亿元,同比增长10%。类似的“加减法”也促进了固定资产投资,今年1月至7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达106亿元,同比增长13%。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