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总投资超2200亿!江苏开启农村重大项目建设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20日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摘要:截至目前,江苏省累计在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近1000项,总投资超2200亿元,已完成投资超过900亿元,425个项目投产达效。

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在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近1000项,总投资超2200亿元,已完成投资超过900亿元,425个项目投产达效。

今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动作为突破口,坚持以重大项目扩大农业农村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省各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加大政策资源投入,强化营商服务和队伍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扬帆起航

江苏省委省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决定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为抓手,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3月31日,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隆重召开,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吹响了重大项目“全速”推进的号角。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全省各级各部门均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领导挂钩机制,各级领导亲自抓项目建设,变过去分散抓为统筹抓,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更系统、更长效。宿迁市推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对接、一套班子服务、一套推进方案”的“五个一”帮办工作法;淮安市为强化项目服务推进,建立月通报、季观摩、年考核制度。强化重大项目跟踪服务能力。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转变观念,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扬“马上就办”作风和“钉钉子”精神,跟踪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为各类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提供全程服务。无锡璜土镇智慧葡萄园项目仅用一周就办理完成了建设用地前期手续,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建设用地指标手续。

优化营商服务,农业农村投资量质齐增

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在平台载体完善、投资要素支持、项目招商推介等方面上主动作为,重点聚焦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现代服务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五个方面,项目选择“优中选优”,农业农村项目投资规模、质量渐入佳境。加强农业园区建设,助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集聚。泰州市农业园区配套设施齐全,已吸纳九成以上新开工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项目集聚效应凸显,有效降低建设运营成本。加大项目投资要素支持力度,保障项目落地实施。各地积极协调财政、发改、自然资源规划等职能部门,有效解决资金、土地等投入问题。省级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乡村振兴投资基金,争取合作银行7000亿元信贷支持;常州市强化存量土地盘活整理,原则上市级统筹部分不低于全市年度计划的20%,重点支持产业类项目布局;镇江市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积极拓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银行信贷支持和融资担保试点;南京市统筹整合17.6亿元涉农资金向重大项目倾斜,采用奖补方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优化招商环境,创新推介模式。南通市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线连线”,采取“不见面”“网上谈”“云招商”等举措,不断唱响农业农村招商引资的“好戏”。

加快竣工投产,项目投资成效初步显现

各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下“提速键”。部分地区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序强力推进项目实施。盐城市阜宁县大鹤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项目年度总投资1.2亿元,8月初进入集中施工期,短短3个月内完成全部投资计划,已建成智能加工中心42亩、现代化种养基地278亩。目前,10万羽蛋鸡已进栏,预期年产高端鸡蛋3500吨,年销售额6000万元以上;淮安市金湖县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江浦区古庄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改造等27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建设进度均超90%以上,干净的街巷、清澈的小河,勾勒出一幅“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乡村美丽画卷。

首创“云上导航”,携手共建共享乡村振兴

江苏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商说明会即将召开,为创新项目招商引资形式、便利社会资本来苏投资兴业,江苏在全国首创发布农业农村投资地图,“一网打尽”全省招商项目信息、地方政府服务联络信息和投资支持政策信息等,让招商信息多跑路,投资者少跑路,打造农业农村领域投资的江苏模式。通过搭建省级投资地图平台,海内外的意向社会资本可直通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对接项目需求和投资意向,提高招商效率和投资落地率,增强重大项目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撑带动作用。

江苏农业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的鼎力支持,20日,江苏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商说明会将在上海举行,江苏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吸引一批省外乃至国外的社会资本走进来,多方出力,合作共赢,共创共享美丽江苏新时代,谱写江苏“三农”发展新乐章!

202011201507402757.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