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总投资1200亿!浙江5条高铁项目开工

更新日期: 2021年01月14日 来源: 铁路捷讯、铁道网 【字体:
摘要:浙江将启动高速铁路、跨江桥梁、跨海隧道、国际物流园、轨道交通在内的,共计614个重大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6652亿元。其中,高速铁路项目包括通苏嘉甬高铁、甬舟铁路、衢丽铁路一期、杭温高铁二期、金建高铁等5个铁路项目,本次开工项目总里程431.3千米,总投资突破千亿元,达1195.8亿元

近日,浙江省举行全省“县县通高速”集中通车暨“十四五”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本次仪式主会场设置在省人民大会堂,各市区域或项目现场设分会场,将启动高速铁路、跨江桥梁、跨海隧道、国际物流园、轨道交通在内的,共计614个重大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6652亿元。

全省“县县通高速”集中通车暨“十四五”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开工仪式

其中,高速铁路项目包括通苏嘉甬高铁、甬舟铁路、衢丽铁路一期、杭温高铁二期、金建高铁等5个铁路项目,本次开工项目总里程431.3千米,总投资突破千亿元,达1195.8亿元,其中通苏嘉甬高铁,总投资达621亿元,为投资金额最大、里程最长的项目。具体铁路信息如下图所示:

浙江省开工铁路信息表

1、通苏嘉甬高速铁路

本项目位于江苏、浙江两省境内,北起沪苏通铁路既有南通西站,南止杭甬客运专线现有庄桥站(宁波),途径江苏南通市、张家港市、常熟市、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慈溪市、宁波市,新建正线全长约332千米,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客运站10座。

其中,浙江段运营长度约174公里,总投资约621亿元,工期约5年,设嘉兴北站、嘉兴南站、海盐西站、慈溪站、庄桥站等6座客运站。建成后,将大幅缩短宁波至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旅行时间,有望实现宁波至苏州、上海“1小时交通圈”,宁波至北京5小时内到达。

宁波站

2、甬舟铁路

位于浙江宁波、舟山境内,起于宁波铁路枢纽宁波东站,止于舟山市新建舟山站,经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舟山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及本岛。新建正线全长76.4公里,其中隧道全长35.24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7个站,其中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等4座车站,总投资269.9亿元,总工期6年。

建成后,舟山市将结束“地无寸铁”的历史,以及浙江将实现高铁全覆盖,对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实现宁波舟山一体化发展,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西堠门公铁大桥效果图西堠门公铁大桥效果图

3、衢丽铁路一期

全线位于丽水市境内,起于衢宁铁路既有松阳站,止于金温铁路现有丽水站,途径丽水市松阳县、莲都区等地,新建正线全长65.3公里,以时速200公里/小时、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的标准建设,全线共设客运站3座,其中新建东西岩站,总投资90.9亿元,工期4年。

此项目未来还将延伸至沪昆铁路衢州东站,途经龙游、遂昌、松阳三县。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浙西南铁路网规划布局、夯实浙江省“大花园”运输通道建设支撑、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4、杭温高铁二期

起于杭温高铁一期终点站桐庐东站,止于沪昆高铁既有义乌站,并接入杭温高铁场,新建正线全长59公里,设计目标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设客运站3座,其中新建浦江站,项目总投资94.8亿元,建设总工期3.5年。

建成后,将实现浙江省内杭州都市圈和温州都市圈1小时达到的最快捷通道,将打通浙江南北纵向铁路通道,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地区高速铁路网络。

杭州东站

5、金建高铁

起于沪昆高铁既有金华站,止于杭黄铁路现有建德站,新建线路长64.5公里,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客运站4座,分别为:金华、兰溪东、大洋、建德东,其中新建兰溪东、大洋2座客运站,总投资119.2亿元,总工期为3.5年。

此项目是“黄山至金华”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同时可以串起沪昆、杭黄、杭衢、金温等4条高速铁路,成为东南高铁网的重要枢纽和节点。

今年以来,浙江省铁路建设全面加速,商合杭高铁、衢宁铁路相继建成通车,金台铁路即将建成,并计划开行市郊列车。杭绍台、湖杭、杭衢、杭温、沪苏湖等在建高铁不断创造项目建设新速度,今年“新开工近500公里,建成超500公里,投资超500亿元”的铁路建设年度工作目标即将顺利完成。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