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错峰停电困扰水泥企业!华润、塔牌、光大水泥被压缩用电

更新日期: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 南方Plus 【字体:
摘要:龙门作为全省的水泥生产基地之一,华润、塔牌、光大三大水泥企业首先被压缩用电。此外,工业园区先后有十几家企业被实行错峰用电。

5月21日,广东省能源局对外通报,因经济复苏加速和持续升温,尤其是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旺盛,1-4月全省用电量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2.2%和40.2%。同时,5月份以来,广东省持续高温,用电需求不断攀升,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最高负荷,多因素叠加影响下,广东供电较为紧张。

据行业媒体最新调研所知,本周以来广东限电的天数和范围都较上周扩大,上周不少企业收到的通知仅为开六停一,但本周扩大至开五停二,甚至部分地区开始开四停三;影响范围也由珠三角地区扩大至全省主要县市。

5月以来,广东省持续高温,目前全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已超过去年全年最高负荷,被迫实行错峰用电。根据上级通知,当电力出现缺口时,按照“先日常避峰,后日常轮休错峰,再紧急避峰,最后强制避峰”的原则,首先要保民生、保重点产业。龙门作为全省的水泥生产基地之一,华润、塔牌、光大三大水泥企业首先被压缩用电。此外,工业园区先后有十几家企业被实行错峰用电。

钟伟锋透露,为了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管委会的干部已经全部出动,去企业调研,征求他们对停电的意见。现在的困难在于,用电高峰是每天上午10点半到12点,下午3点到5点,重点时段的用电峰值已经被压了一半,用电大户也只能在这个时段错峰。现在“上午停一会儿,下午停一会儿”的方式,也引起了上级领导的不满,要求尽量减少对企业的折腾。管委会正在与各方协调优化方案,最好只停上午或下午,方便企业生产。

据悉,除了惠州,广州,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潮州等地也有用户被要求错峰用电。目前,广东省能源局已组织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与此同时,不止广东省,云南、四川、陕西、浙江省等多地发布有序用电错峰通知,部分其余的工业企业及制造业企业接到“限电”通知。

云南地区因火电发电量下降,下雨量不及预期水电发电量同步下降,近期云南省内各地州用电企业开始应急错峰限电,部分企业用电量或者用电负荷最高降低40%。当地大部分水泥企业窑磨生产均受限,价格也是随之上涨。

5月14日,国网四川阿坝州电力有限公司也发布了限电停电告知书。告知书显示,进入5月以来,四川电网用电负荷持续高速增长,加之来水偏少,电煤供应短缺,供电形式十分严峻。

陕西省发改委日前发布的《2021年陕西省电力需求响应工作方案》表示,2021年,预计陕西电网迎峰度夏期间最大负荷2950万千瓦,最大发电出力2900万千瓦;迎峰度冬期间最大负荷3050万千瓦,最大发电出力2860万千瓦。在不考虑跨省外送,预留100万千瓦事故备用的情况下,夏季高峰时段电力缺口150万千瓦,冬季高峰时段电力缺口290万千瓦,电力保障形势较为严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