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海南整治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突出问题

更新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近日作出部署,全面排查全省矿山开采、治理等问题线索,加紧整治全省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突出问题。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要求,对存在以下情形的,立即责令停产,限期改正,并予以处罚。具体包括:违反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包括露天矿山违反“边开发、边治理”等规定的;存在越界(超深),并帮、陡坡等违法超量开采行为的;存在只开发、不治理,生态修复拖延滞后,复垦复绿效果差,矿山裸露,水土流失、生态环境破坏等突出问题的;经清理发现原编制的方案与现行法规规定、标准规范及产业政策不符、与实际情况脱节,存在方法技术落后、措施不当的;已出让采矿权因存在与生态保护红线区、永久基本农田、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高等级林地、自然保护地等范围重叠,或造成交通干线、景区严重视觉污染等问题而不能实施采矿的。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提出,加快整改关闭矿山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关闭矿山治理修复,重点开展“三区两线”可视范围矿山生态修复,切实解决视觉污染问题。严格执法,及时依法注销已到期关闭、提前耗竭资源关闭矿山的采矿许可证,依法吊销市县政府责令关闭等违法矿山采矿许可证;在采矿权到期前,以及转入治理后,发生越界(超深),并帮、陡坡采掘等违法行为的,没收违法开采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罚款、赔偿损失等。限期完成关闭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对存在拖延不履行义务完成矿山采场治理修复、生态修复无法通过验收等问题的,采取代为修复、垫付资金、诉讼追偿等方式,倒逼治理修复。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强调,各市县要认真制定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确保清理整顿任务按时完成;要建立由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应急管理、林业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生态修复形成监管合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