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加快推进水泥粉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

——访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特别是进入“十四五”以后,水泥行业低碳绿色和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本身也是水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部分,无法适应新的水泥行业局势,将会极大的降低企业竞争力。

数字水泥网讯:独立的水泥粉磨企业是中国水泥工业的一大特色,是在水泥发展史过程中适应国情的产物,随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全国水泥粉磨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低下,市场布局不均衡,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发展问题日显突出。5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提升水泥产品质量,规范水泥市场秩序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要求,“2025年底前,企业产能利用率基本回到合理区间,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明显提升,质量水平和高性能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结合日前部分地区出台的加快淘汰低效落后动能行动方案,就贯彻七部委《意见》,推进水泥粉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问题,采访了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

记者:我国水泥粉磨企业基本现况如何?主要挑战为何?

孔祥忠:2021年,全国共有3442家水泥企业(有效生产许可证),其中粉磨企业约2280家,涉及水泥磨机约3090台。近几年,由于水泥窑企业贯彻执行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通过产能减量置换严控新增熟料产能,强化企业自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整个行业利润水平稳步提升。但是需要看到,大部分的利润集中在熟料企业和稳定熟料供给的水泥粉磨企业,单独的水泥粉磨站企业利润并不高,甚至在行业利润节节高的前提下也有不少粉磨站处于亏损状态。

我国水泥粉磨企业是我国水泥工业发展过程中的特色产物,大部分的水泥粉磨站都是由淘汰立窑后转型而来的,不同于在转型升级时选择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企业,这一类粉磨站企业在技术、资金和企业规划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水泥粉磨企业整体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以及优化升级的压力,节能减排以及环保压力,熟料生产企业错峰生产带来的熟料供给保障压力,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的生存压力,不断提升的质量监管压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压力,现代化企业管理提升的压力等等……可以说,如果无法尽快做出相应调整,抓住宏观产业政策方向,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中被残酷的淘汰。特别是进入“十四五”以后,水泥行业低碳绿色和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本身也是水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部分,无法适应新的水泥行业局势,将会极大的降低企业竞争力。

坚定不移的推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水泥行业营商环境、提升水泥行业智能化水平、拓展水泥行业上下游产业布局,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水泥粉磨企业管理水平,这些都是一定时期内的行业热点,也是我们突破瓶颈的方向。

记者:如何理解和贯彻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提升水泥产品质量,规范水泥市场秩序的意见》

孔祥忠:七部委《意见》从提升水泥产品质量和规范水泥市场秩序角度,要求水泥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化解过剩产能、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规范行业有序发展,推动绿色智能制造和产品升级,有力有序有效治理水泥市场秩序,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提升产品质量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尤其是将绿色工厂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进口水泥检验监管作为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我们水泥粉磨企业认真学习和理解产业政策,尤其是面临这碳达峰碳中和情形下,所有水泥粉磨企业都必须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定位。

《意见》的亮点主要有:推动绿色水泥粉磨企业建设、控制新增水泥粉磨产能、水泥粉磨企业引入常态化错峰生产、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升水泥产品标准指标水平、强化进口水泥检验监管。由于水泥粉磨企业生产线单一,但从碳减排角度,水泥粉磨系统电耗占水泥企业用电量的比例高,熟料和混合材进场,水泥包装和散装发运都存在物流的碳排放,产能布局不合理的企业有可能会逐步退出市场。与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一样,今后新建水泥粉磨企业和新增水泥粉磨产能将纳入严格核准。在保障水泥市场供给的前提下,水泥粉磨企业也要参照水泥窑企业执行常态化错峰生产,以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困局。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是从根本上强化了产品质量监控,要求水泥粉磨企业要有相对稳定的熟料来源,有利于熟料企业与水泥粉磨企业的股权整合。提升水泥产品标准指标水平着重在产品质量安全和发展特种水泥。强化进口水泥检验监管不仅是一个质量安全问题,还有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记者:在贯彻七部委《意见》中,中国水泥协会将如何开展工作?

孔祥忠:首先是组织会员企业认真学习七部委《意见》。七月中旬,中国水泥协会水泥粉磨企业分会将召开大会,宣贯七部委《意见》。在九月的南昌国际水泥会展期间,会分别在50强论坛和下半年的企业总工程师论坛等会议中继续宣贯。针对《意见》中的六个重点改革内容,协会按职能部门分工,逐条对应落实推进工作。

水泥粉磨企业是水泥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为贯彻执行七部委《意见》,中国水泥协会水泥粉磨企业分会将于7月14-16日在贵州遵义召开“水泥粉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政策引导淘汰落后产能,绿色低碳促高质量发展”。会上将对粉磨企业面临的生存、转型挑战展开深入研讨和权威解读。会议已确定的报告有:《关于水泥粉磨企业执行产能置换和错峰生产政策的研讨》、《争创绿色工厂,做强做优企业》、《精细管理降电耗、节能降本增效益》、《水泥行业碳排放、碳达峰路径及产业政策》、《关于建立水泥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思路》、《水泥粉磨企业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未来绿色低碳水泥粉磨技术发展趋势》、《水泥智能包装及新材料应用》、《水泥粉磨装备功能拓展及产业链延伸》等内容。会议同期将安排参观水泥粉磨企业智能工厂,并做现场交流。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报名情况热烈,粉磨企业、水泥配制厂、相关科研院所、产品和技术装备服务商和专业机构或团体组织代表踊跃参会。本次会议将带领粉磨企业探索绿色低碳路线、共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粉磨企业“十四五”期间的生存、发展做出权威解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