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发改委:运用一切必要手段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字体:
摘要:发改委明确,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发改委明确,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截图来源: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号)

在10月19日下午,发改委一方面主持召开了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研究安排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各项重点工作,对下一步重点企业的保供稳价工作提出了八项明确要求。

另一方面,发改委财金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今年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走势和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有关情况。随后,在10月19日晚间,郑州商品交易所决定自2021年10月20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调整动力煤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为10%。

此外,国资委党委也在日前召开了扩大会议,会议对煤炭企业、发电供热企业、电网企业、石油石化和管网企业全力增产保供作出进一步安排。会议还指出,近期国资央企紧急动员部署,千方百计组织生产,调动一切资源扩产增销保供。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消息发出后,10月19日晚,郑醇、焦煤、焦炭、郑煤、EG、PVC主力合约应声下跌,截至收盘全部跌停。

发改委:运用一切必要手段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

10月份以来,动力煤价格继续大涨,截至10月15日,秦皇岛动力煤(Q5500,山西产)市场价已涨至2242.5元/吨,10月以来均价已较9月均价上涨52.3%。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近日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9月PPI同比增长10.7%,同比读数创有数据记录(199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究其原因,是以煤炭为主的国内通胀因素持续推升PPI同比。在四季度动力煤供需缺口的情况下,叠加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库存仍处于相对低位,动力煤供需偏紧的格局可能仍将延续,动力煤价格大概率呈震荡走势,并且有易上难下的风险。

10月19日,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近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煤炭是重要基础能源,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目前价格涨幅已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且临近采暖季,价格仍呈现进一步非理性上涨的趋势。

针对上述情况,10月19日下午,发改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

发改委明确,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郑商所:动力煤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

在10月19日下午,发改委财金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今年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走势和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当前相关部门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郑州商品交易所要高度关注动力煤期货交易价格波动,着力加强期货市场穿透式监管,梳理排查异常交易,依法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行为并公开曝光,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为煤炭保供创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

随后,在19日晚间,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0月20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动力煤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

(截图来源:郑州商品交易所)

郑商所还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0月20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204、2205、2206、2207、2208、2209及2210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手。

对于第一次超过交易限额的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郑商所要求报告相关情况并采取暂停开仓不低于5个交易日的监管措施。累计2个交易日超过交易限额的,郑商所将采取暂停开仓不低于1个月的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按照《郑州商品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处理。

发改委也明确,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动态和价格走势,梳理、排查保供稳价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散播虚假信息、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重点企业将开展保供稳价八项措施

在10月19日下午,发改委负责同志主持还召开了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研究安排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各项重点工作。国家铁路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华润、国家能源、中煤等重点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对下一步保供稳价工作提出了八项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释放煤炭产能。二是稳定增加煤炭产量。三是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四是进一步落实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五是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六是严格按照合同保障供用气。七是加强能源运输保障。八是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

在释放煤炭产能上,会议提出,在已核增产能的基础上,通过挖掘生产煤矿产能核增潜力、基本建成煤矿加快进入联合试运转、停工停产煤矿抓紧复工复产、允许煤矿释放应急储备产能等多种途径,再释放一批煤炭产能。

在增加煤炭产量上,会议提出,四季度所有煤矿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满负荷安全合理组织生产。各地要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保持煤矿正常生产,确保煤矿在安全条件下能产尽产,力争煤炭日产量达到1200万吨以上。

在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上,会议提出,中央企业要发挥保供稳价带头作用,重点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用煤需要,多签中长期合同,严格执行中长期合同煤炭价格,带头降低市场交易煤价。

国资央企:调动一切资源扩产增销保供

对于10月19日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会议所提出的“中央企业要发挥保供稳价带头作用”要求,中央企业实际上在近期早已开展行动。

10月18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对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会议对煤炭企业、发电供热企业、电网企业、石油石化和管网企业全力增产保供作出进一步安排。

会议指出,近期国资央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急动员部署,千方百计组织生产,调动一切资源扩产增销保供。煤炭企业主动作为增产保供,在东北地区煤炭日均产量稳步增长;发电企业不计代价补充电煤库存,快速启动临停燃煤机组,全力以赴多发多供;电网企业统筹全网资源,加强运行监测,保障电网稳定运行,为能源电力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国资央企的责任担当。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能源电力保供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全力增产保供。

具体来看:

煤炭企业要优化产能布局,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已核准且建成的露天煤矿要加快投产达产,加强与地方国企协同提升供应能力,带头执行长协价格,积极保障发电供热和群众用煤需求;

发电供热企业要全力保障机组能开尽开,水电核电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度电必争”、多发满发,积极提高电力供应能力;

电网企业要强化大范围资源配置和全网统一调度,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增强消纳新能源和安全运行能力,配合地方政府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坚决保障民生、冬季取暖、公共服务等用电需求;

石油石化和管网企业要增产增储,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积极发展页岩气、煤层气,提高管网运行效率,多元开展国际油气合作,不断提升保供能力。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做好绿色环保工作,坚守责任使命,在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中发挥好托底和支柱作用。

据悉,国资委出台了今冬明春能源供应保障考核奖惩办法,把保供作为今年企业考核的主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推动企业担当履责,为能源保供多作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