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结构调整|晋冀鲁豫水泥行业:大企业引领行业自律 大区域共建行业生态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晋冀鲁豫“C12+4”行业自律组织秉持“坦诚、公正、担当、共享”的核心理念,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错峰生产、行业自律、绿色发展为工作重点,坚持大企业引领、大区域共建,努力推动晋冀鲁豫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结构调整专栏:

为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国水泥协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关于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尤其是在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以期继续取得良好的环保、社会、安全和经济效益,提高行业综合实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行业智慧。

大企业引领行业自律  大区域共建行业生态

——奋力开创晋冀鲁豫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水泥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与水泥行业密切相关的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呈现回落态势,水泥市场需求告别高增长时代,水泥行业存在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

一是需求进入平台期,产能严重过剩。

二是产业集中度不高,市场竞争无序。

三是大气污染形势严峻,行业环保压力加大。一方面,防治污染、环保约束力日益增强,水泥行业环保治理水平亟待提升;另一方面,水泥行业要改变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旧貌,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增加了新的运营成本。

四是行业地区间不平衡,晋冀鲁豫四省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四省整体处于北方地区,水泥产能过剩、供需矛盾大于南方地区;四省处于全国南北过渡地区,虽然毗邻,但水泥市场运行状况差异较大。

为深入贯彻国家产业政策精神,推动晋冀鲁豫四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3月3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中联水泥、金隅冀东联合承办的“2017年冀鲁豫三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上冀鲁豫三省八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和行业协会共同建立了冀鲁豫“C8+3”行业自律组织,5月份扩大为晋冀鲁豫“C12+4”行业自律组织。

晋冀鲁豫“C12+4”行业自律组织秉持“坦诚、公正、担当、共享”的核心理念,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错峰生产、行业自律、绿色发展为工作重点,坚持大企业引领、大区域共建,努力推动晋冀鲁豫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1、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组织,统筹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晋冀鲁豫C12+4行业自律组织成立领导小组,由四省水泥大集团领导及行业协会负责人组成,负责向政府主管部门汇报行业运行情况、提出行业发展建议、决策部署四省行业自律工作。

2、开展常态化错峰生产,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产能严重过剩是制约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在去产能不能一蹴而就的情况下,通过错峰生产去产量的方法来调节供需平衡,是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探索。

在政策的指导下,根据四省产能过剩程度,按照减污降碳等要求,晋冀鲁豫四省坚持每年错峰生产160天。在近年来的错峰生产实践中,形成了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三方综合协作机制,保障了错峰生产计划有效落实。一是政府支持,省级政府主管部门下文或授权协会下文组织错峰生产,增强错峰生产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协会组织,组建专职错峰生产督察队伍监督落实,提升错峰生产工作的公平性;三是大企业带头执行,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引领中小企业全面跟进;四是有效保障水泥市场稳定供应。

3、积极推动行业自律,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

晋冀鲁豫C12+4行业自律组织,倡导“发展理性化、竞争有序化、产销平衡化、市场健康化”的市场理念,年初制定晋冀鲁豫四省错峰生产目标和行业自律目标,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研讨国家及省市政府行业相关政策,研究行业自律中存在的问题、依法治理行业提出解决方案,部署下一步行业自律相关工作。

4、统筹行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科学组织错峰生产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除北京、天津外,其他26个城市全部在晋冀鲁豫四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晋冀鲁豫C12+4行业自律组织积极引导晋冀鲁豫四省水泥行业坚持全年错峰生产160天,同时优化错峰生产时间安排,保障市场稳定供给和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除执行采暖季错峰生产外,在夏季电煤使用高峰期主动进行自律错峰生产,减轻了采暖季及夏季电煤使用高峰期的污染物排放叠加效应;二是加强晋冀鲁豫四省错峰生产联动;三是积极执行地方政府临时性大气预警应急响应措施。

5、推广PC42.5水泥,推动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指出:加快转型升级,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2019年10月1日国家标准取消PC32.5R水泥品种后,晋冀鲁豫C12+4行业自律组织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积极推动四省大企业推广生产PC42.5及以上等级水泥。目前山东市场中联水泥、山水水泥已全部生产PC42.5及以上等级水泥,引领了行业产品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晋冀鲁豫C12+4行业自律组织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水泥协会的指导下,坚持大企业引领行业自律、大区域共建行业生态,四省行业协会积极协助政府主管部门落实错峰生产政策,四省大企业积极引领四省及周边省份行业自律,推动晋冀鲁豫四省水泥行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取得了较好的行业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

一是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区域行业自律组织。凝聚了大企业、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的共识、形成了区域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合力;保障了行业自律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引领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稳健运营。

二是营造了健康有序的水泥市场环境。错峰生产缓解了产能过剩矛盾、扭转了供需严重失衡局面;行业自律引领四省水泥企业共同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减少了市场无序竞争、恶性竞争。

三是提升了四省水泥行业运营质量。近年来晋冀鲁豫四省行业价值逐步回归,水泥企业效益逐年增加、经营状况得到根本好转,为地区工业行业提质增效、增加税收、提升员工福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增强了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水泥行业将面临资源枯竭、能耗双控、双碳目标和环境约束管控越来越严的发展形势,“十三五”期间推动水泥行业健康运行、效益增长,为承担“十四五”时期不断上升的资源成本、能源成本、环境成本奠定了物质基础。

五是支持了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熟料产量每减少1万吨,可减少实物煤炭消耗1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49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2吨、减少粉尘排放0.88吨测算,2017至2020年这四年期间晋冀鲁豫四省合计错峰生产减产熟料6亿吨左右,减少实物煤炭消耗7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189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72万吨、减少粉尘排放5.3万吨。 

(晋冀鲁豫水泥行业自律组织、中国水泥协会结构调整部供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