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福建:2025年水泥业能效水平达到标杆水平产能比例超过30%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能效水平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开征求石化化工、建材、冶金等行业节能降耗能效提升行动方案意见的公告提出了福建省建材行业节能降耗能效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其中提到,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能效水平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相关内容摘要如下:

为推动我省工业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和绿色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提高行业能效水平,我厅研究拟定了石化化工、建材、冶金等三个行业2021-2025年节能降耗能效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意见或建议可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至:hjzyc@gxt.fujian.gov.cn。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30日。

特此公告。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12月17日

福建省建材行业节能降耗能效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我省建材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提高行业能效水平,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发改产业〔2021〕1464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1〕1609号)精神,结合我省建材行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握发展规律,抓住主要矛盾,重点在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等行业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突出标准引领作用,深挖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潜力,强化系统观念,推进综合施策,严格监督管理,加快推进节能降碳步伐,带动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确保如期实现行业碳达峰目标。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能效水平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能效基准水平与标杆水平详见附件1),建材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三、重点任务

(一)严格项目建设管理

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禁违规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产能置换。鼓励水泥粉磨企业按照减量置换原则实施转型升级,水泥粉磨项目建设要与建设项目所属企业省内拥有的水泥熟料产能相匹配。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拟建、在建项目应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推动能效水平应提尽提,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装备。落实项目流程审核,确保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安全、环保、能耗等相关要求。

(二)建立企业能效清单

各设区市组织开展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现有企业能效情况调查,认真排查在建项目,科学评估拟建项目,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逐一登记造册,经企业申辩和专家评审,建立企业能效清单目录,能效达到标杆水平、低于基准水平和两者之间的企业,分别列入能效先进、落后、待提升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三)实施分类管理

各设区市要科学推进建材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工作,对能效清单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开展能效“领跑者”活动,推广节能典型案例;对列入能效待提升清单企业,要实施技术改造,科学合理制定节能改造时间表,明确推进步骤、改造期限、技术路线、工作节点、预期目标;对于列入落后清单企业,要限期在2023年前整改,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依法关停退出。

(四)加快行业节能降碳

一是鼓励水泥企业广泛实施预热器降阻、分解炉分级燃烧改造、大功率拖动电机变频改造、高温风机智能换热等节能改造,提升能效水平。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的运转时间,积极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使用粉煤灰、工业废渣、尾矿渣等作为原料或水泥混合材,提升固废利用水平。用废弃轮胎、生物质燃料等可燃物部分替代煤燃料,提升燃煤替代率。二是鼓励玻璃企业使用天然气低碳清洁燃料以及利用工厂余热、电厂热力等进行替代,推广应用全氧或富氧燃烧技术。

(五)优化升级产业结构

推动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集中集聚发展,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形成规模效益,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水泥行业主要发展思路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重点推动日产2500吨较小规模水泥熟料生产线改造提升,实现节约能耗、减少排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平板玻璃行业主要发展光伏玻璃、汽车玻璃、电子玻璃,提高玻璃产业深加工水平。建筑卫生陶瓷行业主要发展大型化、薄型化陶瓷砖等建筑陶瓷产品及节水、智能、个性化卫生洁具产品。

(六)发展节能低碳技术

研究建材重点行业节能低碳技术发展路线,加强研发节能低碳技术,探索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技术产业化应用,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因地制宜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步提高绿色能源应用的比重。一是加快水泥行业窑外分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辊压机终粉磨技术、第四代篦冷机等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探索推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二是推广玻璃大吨位一窑多线浮法玻璃熔窑、成型技术和浮法镀膜一体自动生成线,探索应用玻璃熔窑全电熔或电助熔技术三是鼓励陶瓷企业采用新型窑炉技术、高效富氧燃烧技术促进绿色建材发展。推进建筑陶瓷工业绿色制造,促进传统建筑陶瓷产业向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开展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开发优质、高强、长寿命的建材产品,引导下游行业选用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应用推广。

四、保障措施

(一)有序退出低效产能

     综合发挥能耗、排放等约束性指标作用,严格执行有关标准、政策,加强监督检查,引导低效产能有序退出。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规定,加大排查工作力度,严守时间节点,坚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技术、设备。

(二)加大支持节能改造

落实节能专用设备、技术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对生产、使用列入国家节能技术、节能产品推广目录的技术和产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奖励等扶持政策。对节能量达到有关要求建材行业节能项目,按有关规定给予资金奖励

(三)实施差别管理政策

建材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实行优惠用能、用水政策,对未在期限内达到标杆水平的企业实行阶梯电价政策,通过差别管理手段促使能效企业降低能耗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倒逼能效的企业采取措施降低能耗或是退出行业

(四)强化企业用能监测

加大节能监察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健全完善节能管理制度、能源统计制度,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按国家相关要求落实能源统计和能源计量要求。全面强化企业能源管理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制定用能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持续改进能源管理绩效,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强化能源信息化管控和智能化生产

 

附件:1.建材行业重点领域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2021年版)

      2.建材行业限制类工艺装备(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

      3.建材行业淘汰类工艺装备和产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

 

 

 

附件1

                                        建材行业重点领域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

                                                   (2021年版)


序号

产品名称

指标名称

指标单位

基准

水平

标杆

水平

相关计算等参考标准

1

水泥熟料

可比熟料

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

/

110

100

GB 16780

2

平板

玻璃

500≤800吨/天

单位产品

能耗

千克标准煤/重量箱

13.5

9.5

GB 23140
汽车用平板玻璃能耗修正系数参照此标准

3

>800吨/天

12

8

4

建筑

卫生

陶瓷

吸水率≤0.5%的

陶瓷砖

单位产品

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平方米

7

4

GB 21252

5

0.5%吸水率≤10%的陶瓷砖

4.6

3.7

6

吸水率>10%的

陶瓷砖

4.5

3.5

7

卫生陶瓷

单位产品

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煤/

630

300


 

 

附件2

建材行业限制类工艺装备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

 

    1、2000吨/日(不含)以下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特种水泥生产线除外),60 万吨/年(不含)以下水泥粉磨站

    2、150万平方米/年及以下的建筑陶瓷(不包括建筑琉璃制品)生产线

    3、60万件/年(不含)以下的隧道窑卫生陶瓷生产线

    4、3000万平方米/年(不含)以下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西藏除外)

    5、中碱玻璃纤维池窑法拉丝生产线;单窑规模小于8万吨/年(不含)的无碱玻璃纤维粗纱池窑拉丝生产线;中碱、无碱、耐碱玻璃球生产线;中碱、无碱玻璃纤维代铂坩埚拉丝生产线

    6、粘土空心砖生产线(陕西、青海、甘肃、新疆、西藏、宁夏除外)

    7、15万平方米/年(不含)以下的石膏(空心)砌块生产线、

单班5万立方米/年(不含)以下的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以及单班15万平方米/年(不含)以下的混凝土铺地砖固定式生产线、5万立方米/年(不含)以下的人造轻集料(陶粒)生产线

    8、15万立方米/年(不含)以下的加气混凝土生产线

    9、6000 万标砖/年(不含)以下的烧结砖及烧结空心砌块生产线

    10、30000 吨/年以下岩(矿)棉制品生产线和8000吨/年以下玻璃棉制品生产线

    11、100万米/年及以下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离心桩生产线

    12、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简称PCCP管)生产线:PCCP-L

型:年设计生产能力≤50千米,PCCP-E型:年设计生产能力≤30千米

 

 

附件3

建材行业淘汰类工艺装备和产品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

  

(一)落后生产工艺装备

    1、干法中空窑(生产铝酸盐水泥等特种水泥除外),水泥机立窑,立波尔窑、湿法窑

    2、直径3米(不含)以下水泥粉磨设备(生产特种水泥除外)

    3、无覆膜塑编水泥包装袋生产线

    4、平拉工艺平板玻璃生产线(含格法)

    5、100万平方米/年(不含)以下的建筑陶瓷砖、20万件/年(不含)以下卫生陶瓷生产线

    6、建筑卫生陶瓷(不包括建筑琉璃制品)土窑、倒焰窑、多孔窑、煤烧明焰隧道窑、隔焰隧道窑、匣钵装卫生陶瓷隧道窑

    7、建筑陶瓷砖成型用的摩擦压砖机

    8、玻璃纤维陶土坩埚拉丝生产工艺与装备

    9、1000万平方米/年(不含)以下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

    10、500 万平方米/年(不含)以下的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生产线;500万平方米/年(不含)以下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生产线;100万卷/年(不含)以下沥青纸胎油毡生产线

    11、石灰土立窑

    12、砖瓦轮窑(2020年12月31日)以及立窑、无顶轮窑、马蹄窑等土窑

    13、普通挤砖机

    14、SJ1580-3000双轴、单轴制砖搅拌机

    15、SQP400500-700500 双辊破碎机

    16、1000型普通切条机

    17、100吨以下盘转式压砖机

    18、手工制作墙板生产线

    19、简易移动式砼砌块成型机、附着式振动成型台

    20、单班1万立方米/年以下的混凝土砌块固定式成型机、单班1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混凝土铺地砖固定式成型机

    21、人工浇筑、非机械成型的石膏( 空心)砌块生产工艺

    22、真空加压法和气炼一步法石英玻璃生产工艺装备

    23、生产人造金刚石用6x6兆牛顿六面顶小型压机

    24、手工切割加气混凝土生产线、非蒸压养护加气混凝土生产线

    25、非烧结、非蒸压粉煤灰砖生产线

26、装饰石材矿山硐室爆破开采技术、吊索式大理石土拉锯、移动式小型圆盘锯:

   (二)落后产品

    1、使用非耐碱玻纤或非低碱水泥生产的玻纤增强水泥(GRC)空心条板

    2、陶土坩埚拉丝玻璃纤维和制品及其增强塑料(玻璃钢)制品

    3、25A空腹钢窗

    4、S-2型混凝土轨枕

    5、一次冲洗最大用水量8升以上的坐便器

    6、角闪石石棉(即蓝石棉)

    7、非机械生产的中空玻璃、双层双框各类门窗及单腔结构型的塑料门窗

    8、采用二次加热复合成型工艺生产的聚乙烯丙纶类复合防水卷材、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聚乙烯芯材厚度在0.5mm以下);棉涤玻纤(高碱)网格复合胎基材料、聚氯乙烯防水卷材(S型)

    9、石棉绒质离合器面片、合成火车闸瓦,石棉软木湿式离合器面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