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水利基建发力在即万亿板块迎机遇 华新水泥锚定“五年倍增”目标

更新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作者: 李璟 来源: 长江商报 【字体:
摘要:李叶青在2022年新年致辞中指出,2021年,公司锚定“五年倍增”发展目标,坚定实施“四大战略”,在攻坚克难中再次交出亮眼答卷,全年营业收入创历史最优。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全年水泥业务保持稳定,而非水泥业务EBITDA占比大幅提升,一体化项目相继签约或投产,环保、高新建材及骨料、混凝土、墙材等业务稳步发展。

2022年经济工作以稳增长为重,水利作为重要的基建领域之一具备社会效益强、吸纳投资大、拉动产业链长等特性。日前,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这是国家层面首次编制实施的水安全保障五年规划,也是“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依据。

稳增长目标下基建发力,水利建设加速在即,这将利好建筑、建材领域。而《“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更是明确提出,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商品产能只减不增,多家券商机构表示看好今年水泥行业。

随着水利基建的持续加码,市场对于水泥的需求将逐渐加大,以华新水泥为代表的水泥行业,或迎更大发展机遇。作为“中国水泥工业摇篮”,这家从湖北走出的行业龙头已走过115年,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坐标点。

水利建设按下加速键

在“稳经济”大背景下,水利作为重要的国家基建领域,有望打响稳增长第一枪。产业链上,建材行业有望再次加速释放需求,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或将开启。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以全面推进国家水网工程建设为重点,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的总体思路、规划目标等,并确定了加强重大水资源工程建设、加强农业农村水利建设、加强智慧水利建设等8项重点任务。

结合中央与相关部委工作部署,2022年水利将着重于国家水网与流域防洪等重大工程建设与智慧水利补短板。因此,充沛资金助力下,水利大基建相关产业将受益。

水利基建主要涉及建筑和建材两大方向,建筑板块包含前端水利设计企业和水利工程建设企业,建材方面主要包含水利工程建设使用的水泥、管材与防水材料行业。

数据显示,建筑材料板块市值增加额居行业前列,2021年末总市值突破1.3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2200亿元以上。根据最新发布的《建筑材料市值排行榜》,有26家公司市值超百亿元,榜单前三名市值超千亿,其中位列一、二名的海螺水泥(600585.SH)、天山股份(000877.SZ)均为水泥企业。

但水泥在2021年整体表现并不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水泥累计产量为21.7亿吨,累计下降0.2%。其中11月产量约2亿吨,同比下降18.6%,环比下降0.9%。

业内指出,因宏观经济中的投资波动与能源供应链的形态变化等因素,2021年水泥企业成本大幅上升,市场需求明显下降,水泥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五年来降至谷底。不过,水泥的下游需求以基建为主,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影响很大。相关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将给行业带来较好预期。

近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水泥等原材料形成5至10家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在原材料领域形成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对此,多家机构认为,以水泥为代表的建材行业未来或面临一定挑战,但也有新的发展机遇。

天风证券预计,2022年上半年需求出现边际改善,估值或先行修复。需求端预期2022年第一季度基建端出现边际好转,地产端底部回暖,需求有望开始改善。

中银证券认为,2021年下半年加速的专项债发行有望在2022年上半年形成基建需求,水泥受益基建复苏与地产宽松的概率较大,预计2022年迎来复苏。

百年华新营收创历史最优

新年伊始,在A股市场被中药、元宇宙等热门板块刷屏之时,建筑材料已稳稳地走出一波上涨行情,细分的水泥板块从去年8月低点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其中,华新水泥同期反弹已超过25%。

华新水泥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其历史既是一部活的中国水泥行业发展史,也是中国工业精神的映射。

作为雄踞华中的全国水泥龙头,华新水泥创始于1907年,前身为张之洞创办的湖北水泥厂,于1994年在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财富中国500强企业。

李叶青在2022年新年致辞中指出,2021年,公司锚定“五年倍增”发展目标,坚定实施“四大战略”,在攻坚克难中再次交出亮眼答卷,全年营业收入创历史最优。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全年水泥业务保持稳定,而非水泥业务EBITDA占比大幅提升,一体化项目相继签约或投产,环保、高新建材及骨料、混凝土、墙材等业务稳步发展。

在国家重点工程中,华新水泥再次诠释了百年品质。178万吨华新水泥助力白鹤滩水电站精彩“亮翅”,125余万吨华新水泥为中老铁路一系列标志性工程立下功勋。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2021年8月28日,华新发布行业首份《低碳发展白皮书》,充分展示了华新要为水泥行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争做中国“碳中和”领跑者的决心和信心。

2021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0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公司旗下信阳、阳新、昭通、株洲、日喀则、武穴、西藏7家工厂入选,数量位居行业第一。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华新赤壁公司、西藏公司2家单位成功入选。12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公示了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华新信阳公司、株洲公司排名第一和第二,行业继续领跑。

“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在多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华新水泥迎来重要关口。

展望2022年,李叶青表示,公司要继续坚定“绿色低碳”发展不动摇,聚焦系统效率提升,通盘谋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未来,华新水泥将进一步在替代燃料原料、低碳熟料开发、能源利用率等领域加强技术攻关,为水泥行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争做中国“碳中和”道路上的行业领跑者。

202201171425212487.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