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安徽省国有企业税收贡献10强丨海螺水泥转型发展全面提速 服务大局中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来源: 海螺集团 【字体:
摘要: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安徽省国有控股企业税收贡献10强”称号。

2月7日上午,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在合肥召开。会上对2021年度安徽税收贡献突出企业进行了表彰,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安徽省国有控股企业税收贡献10强”称号。

2021年,海螺水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海螺集团“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发展主线,积极稳妥应对新挑战,顶格施策展现新作为,在服务和融于国家重大战略中扎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发展韧性不断增强,运营质量稳中向好,创新活力加速释放,转型发展全面提速,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创新引领,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螺水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和推动了中国水泥装备技术的大型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有效促进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有力支撑和引领了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典型特征是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重要抓手,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公司依托企业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良好基础条件,按照“开放+创新、科创+产业”的发展思路,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赛道”,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集聚要素资源,积极打造有较强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双跨平台”。初步建成了水泥智能工厂集群,形成了水泥智能工厂系统解决方案,劳动生产率提升20%,年增效逾10亿元,减排二氧化碳750多万吨。

数字赋能,为转型带来新机遇

工业互联网就是让数据“流动”起来,对内增强发展活力和综合实力,对外提升吸引力和辐射力。海螺水泥的“水泥大脑”成果发布:“基于阿里云工业大脑智能算法,海螺在水泥的‘两磨一烧’环节实现了高程度的自动控制,同时降低了2%-3%的综合能耗指标。”工业互联网建设必须打通设计、生产、服务全环节数据链,贯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在这个过程中,公司也孕育孵化出了上海智质科技、海螺中南智能机器人、海博智能科技无人驾驶等多家子公司。海博智能公司在芜湖海螺打造的首个矿区无人驾驶项目已实现矿车作业全流程自动驾驶稳定运行,申报受理知识产权50项。海慧供应链科技公司目前已实现业务覆盖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广东、广西等17个省份,平台注册客户11720户,入驻车辆3.3万辆,累计运费营收已超过6亿元。

绿色转型,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海螺水泥围绕“双碳”目标,研发应用节能环保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利用公司全国布点的优势,快速做大光伏、风能发电和储能电站等新能源产业,建成19个光伏电站、3个储能电站、1个风力发电项目,2021年光伏发电1.63亿度,储能2464万度,并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柬埔寨国电力资源紧缺,马德望海螺积极利用厂区日照时间长、可利用土地资源多的优势,于2021年10月建成光伏储能电站,年发电量达2582万度,每年可节约标煤约85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2000吨。公司将现代水泥工业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固废、危废,在20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了167套垃圾和固废危废处理环保项目,形成年处理生活垃圾设计规模1700多万吨、工业固废危废设计规模900多万吨,解决了二噁英污染和垃圾围城的难题,成为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2022年,海螺水泥将继续对标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重要支柱,主动服务安徽“三地一区”建设,深入实施海螺集团“歼30”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全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