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水泥新故事丨溧阳天山:水泥窑“吃垃圾”“换水泥”的神奇历程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近日,常州市环境资源保护协会带着30余名环保志愿者,走进溧阳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善用资源”企业开放日活动,亲身感受水泥窑“吃垃圾”“换水泥”的神奇历程。

编 者 按

水泥业务是中国建材的压舱石业务,从2012年进入成熟期后,我们紧扣时代命题,深耕细作、不断创新,用“点、线、面”的产品逻辑延伸发展。我们专注于“点”,把水泥产品做到极致、技术做到领先、成本做到最低;我们思考于“线”,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发展商混、骨料、预制品等业务;我们伸展于“面”,利用水泥高温处理特性协同处置危废,造福社会、友善地球。


我们对智能化和高端化的探索持之以恒,我们始终追求工业与自然共处的生产方式,我们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产业、现代城市标配,我们致力于守护绿色家园、守护城市生态、守护绿水青山、守护居民健康……如果你愿意去了解,就会发现原来水泥是“这样”。


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水泥新故事》,期待用更通俗、更温暖的话语,为你讲述现代工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期待你的发现,我们在这里等你……


初春的溧阳,微寒的天气挡不住满山的绿色。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道,给这座江南小城平添了几分魅力。溧阳,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乡”“茶叶之乡”的美誉,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20年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在绿水青山、美丽城市的建设中,水泥厂也贡献了很大的力量。近日,常州市环境资源保护协会带着30余名环保志愿者,走进溧阳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善用资源”企业开放日活动,亲身感受水泥窑“吃垃圾”“换水泥”的神奇历程。



距离市区约38公里的溧阳市经济开发区上沛集镇,坐落着溧阳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450t/d城市生活垃圾和年处置2.98万吨危险废弃物的示范项目基地,这里就是溧阳市每年14万吨城市生活垃圾的最终去处。南面是农业生态园,北面是曹山慢城景点,毛竹耸立,瓜果飘香,很难想象这其中会有一个废弃物综合处置基地。走进厂区,绿意盎然、鸟语芬芳,窗明几净的会议室、垃圾处置操作室、中控操作室,和刻板印象中的水泥厂截然不同。这样的场景不禁让参观的环保志愿者们为之赞叹。


    “  ”出绿水青山新模样

这座隐匿在城市之中的水泥厂,不仅有着清爽洁净的外貌,更有着吞噬生活垃圾的“大胃口”。如果不是透过明净的窗户玻璃看到垃圾的投送过程,谁也不会想到这是可以“吃垃圾”的水泥生产线。每天平均有30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被装在一辆全封闭运输车中运送到这里,接受水泥窑的高温消纳。


志愿者们目睹了垃圾进入预处理系统,经过多道筛分、破碎、风选等工序后分为轻质可燃物、不可燃物,随后运送至全封闭储存库。可燃物作为水泥窑的替代燃料,通过抓斗抓送到喂料口,经过长皮带廊道输送到水泥窑内进行焚烧,不可燃物与原料一起配料,喂入磨机系统。所有垃圾无一浪费,完全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



水泥窑协同处置解决了城市处理生活垃圾的难题,是现代城市生活当之无愧的标配伴侣。而比水泥窑“吃垃圾”更神奇的是“换水泥”的奇妙历程。志愿者在讲解员的介绍中了解到,水泥窑的高温煅烧,使城市生活垃圾在窑内迅速完成“改头换面”的过程,变身为水泥熟料后通过溧阳天山的码头,一船船运往下游苏州、无锡的粉磨站,磨制成水泥后广泛应用于大型基建、水利等项目中,开启又一段全新旅程。


“我们过去处理垃圾大多数是用填埋的方式进行,不得已需要征用一些住宅和农业用地,老百姓是很排斥的,我们也一直在找办法解决垃圾的问题,水泥窑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技术引进后,垃圾处理问题解决了,环境改善了,我们非常欢迎。”溧阳环保协会狄会长向志愿者们介绍,“这项系统集成技术适合中国生活垃圾不分类的国情,具有独创特征和知识产权,而该示范项目也是国内第一条完全使用自主研发技术的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


利用水泥窑消纳垃圾在环保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窑内900度以上的高温环境使得垃圾中的有害成分彻底消解,有效抑制了二噁英的生成。经过多次国家认证的环保技术部门检测,该项目的氮氧化物、二噁英、粉尘等排放指标优良,有些甚至远远优于欧盟标准。


    “  ”出企业发展新篇章

说到这一项目的落地,溧阳天山管理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感慨万分。随着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以及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压力不断加剧,水泥行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而溧阳天山作为2002年建厂的一条单一水泥熟料生产线,设备陈旧老化,在东南经济区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并不具备优势。


重压之下,溧阳天山探寻转型发展之路迫在眉睫。在做好水泥熟料生产核心业务的同时,溧阳天山自2011年开始对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探索研究,研发水泥窑协同处置各类废弃物技术,一方面实现自身发展突围,一方面助力破解溧阳市垃圾围城的困境。当年6月,项目开工,2014年6月,项目通过溧阳市日进日清考核,开始了她守卫城市蓝天的使命。



项目开工之时,国内尚无完全使用自主研发技术的同类项目,各项技术攻关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全程参与了项目建设、调试、试运行等各个阶段的烧成车间主任王昌东回忆起项目建设历程,感触颇多:“示范线在试运行过程中,面临了设备的查漏补缺、环保超标排放等重重困难,窑台产和熟料质量受到很大的影响,现场也曾经混乱不堪,所有技术人员和岗位员工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有些人也有过疑虑、有过抗拒,但如今见证了企业的蜕变,见证了多年来溧阳市生活垃圾被我们的窑处置干净,感受着厂区优美的环境,每一份辛苦付出与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的。”


从项目运行以来,已累计为溧阳市处置城市生活垃圾102万吨、污染土39万吨、危险废弃物11.5万吨,彻底解决了溧阳垃圾围城的困境。溧阳天山也在节能降耗减排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通过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共节约标煤约1.96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5.41万吨,为贯彻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还带动了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公司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发明专利3项,另有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中。企业也因此荣获“建材行业百家节能减排示范企业”“中国大型水泥集团环保标杆企业”“中国水泥工业水泥窑协同处置示范工程”和“常州市级绿色工厂”等多项荣誉。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10年来,溧阳天山将技术创新优势、产业链优势最大化,既解决了社会问题,又解决了民生问题,还解决了企业产业升级和效益问题。自2018年至2020年,企业连续三年实现净利润超过2亿元,年均纳税1亿元以上,连续三年获得常州市明星企业、溧阳市工业五星企业荣誉称号,进入溧阳市纳税前20名企业名单,实现了单一的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向绿色环保科技型企业的完美蜕变。


    “  ”出城市标配新构想

溧阳环保协会朱秘书长用三个“没想到”结束了此次开放日活动,她说:“没想到新型水泥厂是这么的美丽,颠覆了我的想象;没想到水泥窑还可以‘吃垃圾’,去灰添绿,成为环保的‘生力军’;更没想到传统的行业里还蕴含着这么高的技术含量。”



溧阳天山用十年如一日的技术钻研换得企业转型发展的美好远景,换回溧阳市的碧水蓝天,换来大众对绿色水泥厂的赞美,其背后也正是基层水泥人对 “材料创造美好世界”的神圣使命和转型升级产业梦想的最好实践。


从溧阳天山开始,如今中国建材已投产协同处置生产线44条,年处置能力达422万吨,理论减少填埋用地1055亩,解决了城市生态治理的“老大难”问题,水泥厂化身“净化器”“清道夫”,不仅彻底祛除了公众对水泥厂“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偏见,更使“建设环境友好型产业,让水泥厂成为城市标配”的构想一步步成为现实。


现在的一座水泥厂,可以让一方政府、企业、社区、居民均受益。周育先董事长指出,“水泥不仅要用于‘建设’,更要‘知材善用’,用于‘守护’:守护绿色家园,守护城市生态,守护绿水青山,守护居民健康。水泥厂在发挥一个正面的社会效益,它能够为保护环境、为民众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这件事情很有意义。”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