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进入四月份,煤价开始回落

更新日期: 2022年04月13日 作者: 宫海玲 来源: 鄂尔多斯煤炭网 【字体:
摘要:四月份,煤炭供应偏紧局势有所改善,市场振荡偏弱,高煤价承压下跌;目前,尚未看到底部,预计本月底,煤价触底企稳。

今年一季度煤炭市场整体强势运行,反映在市场方面,市场呈现供不应求走势;而反映在煤炭价格方面,环渤海港口市场煤报价从年初一直上涨至三月上旬,累计上涨了620元/吨。其间受多因素影响,市场虽有短期调整,但上行趋势明显。三月中下旬市场煤价格进入高位振荡调整阶段。进入四月份,煤价开始回落。

从供应来看。国内供应处于高位,需求好于预期。一季度在“保供”措施推动下,原煤产量维持在高位。疫情对生产端影响不大,产量依然保持在高位。从需求上来看,一季度稳增长预期加强,部分工业企业年初能耗指标相对宽松,所以进入新的一年后需求有所改善,到港拉煤船舶增多。今年一二月份,南方多阴雨低温天气,民用电需求表现强劲,火电增速略高于发电增速。从用电端看,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最高。三月中下旬,随着天气逐步转暖,民用需求走弱,叠加疫情对经济生产活动和工业用电量造成一定影响,市场逐渐转淡。

国外煤价处于高位,进口补充受限。一季度,我国进口煤同比下降,支撑国内煤市转好。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从1月1日,印尼国宣布一月出口暂停,而后续恢复的进展比较缓慢;二是进口煤缺乏优势,补充受限。我国周边市场需求持续强劲,进口煤价格居高不下,与国内煤价出现倒挂,拉动国内煤炭价格回升。三是俄乌冲突发生后,国外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接连飙升,带动整体煤价上涨。对于国内来说,进口主要以印尼低卡煤为主,优质高卡煤比较紧俏。进口减量对于沿海地区影响较大,部分终端用户不得不增加北上采购国内优质煤。

进入四月份,煤炭市场风云突变,上游供应在增加,而终端耗煤高位回落。鄂尔多斯日产保持260万吨/天左右的水平,山西国有大矿增量保供,供应能力有明显提升。而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又三月下旬最高时的189万吨降至167万吨,下降22万吨。季节性消费淡季到来,叠加疫情导致部分地区工厂等出现停减产情况,工业用煤用电需求减少,终端补库需求降低。四月份,煤炭供应偏紧局势有所改善,市场振荡偏弱,高煤价承压下跌;目前,尚未看到底部,预计本月底,煤价触底企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