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祁连山召开重组媒体说明会 设计旗舰将启新篇章

更新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作者: 秦声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字体:
摘要:2022年5月17日下午,祁连山(600720)通过网络远程的方式召开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祁连山和中交集团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并针对媒体及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复,旨在让媒体及投资者更加充分全面的了解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情况。

2022年5月17日下午,祁连山(600720)通过网络远程的方式召开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祁连山和中交集团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并针对媒体及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复,旨在让媒体及投资者更加充分全面的了解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情况。

紧随行业发展机遇 强强联合发展可期

根据中交集团介绍,本次重组是基于中国建材和中交集团同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基础上,双方所属基建与建材行业紧密关联,产业协同性强、业务契合度高。本次拟置入中交集团设计优质资产,在公路、市政设计领域排名行业前列,祁连山将由传统的建材生产类企业转变为聚焦公路、市政设计领域的现代化设计类上市公司。双方同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本次交易将开启中交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合作的新篇章,促进两大央企集团在更多领域展开长期合作,为央企之间强强联合塑造典范。

在回复中,中交集团表示,工程设计咨询行业目前正面临着新的发展环境,新的竞争格局、新的价值规律,优质资源会加速集聚,重组整合步伐将明显加快,未来的行业版图将加速重构,行业态势将向着专业化、一体化、综合化方向转型。

目前,部分省份在已经出台的行业“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培养百亿级规模设计企业纳入规划目标范畴,可以预见 “十四五”时期行业内将产生规模化发展的企业,不仅意味着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也将在服务模式选择、收费机制探讨以及发展路径选择等方面深刻影响行业格局,建立新的竞争秩序,逐步推动行业走向成熟。

据中交集团介绍,本次交易是中交集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背景下,推动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有益尝试。中交集团与祁连山实控人中国建材集团有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同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将通过借壳上市深化各领域长期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对所在地甘肃省来说,祁连山水泥业务既有的业务布局和战略规划发展不会变,还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通过引入大交通、大城市业务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的规划策划和设计咨询产业,也能有效带动甘肃地区传统的基建业务,促进新基建、新能源等高具成长性业务发展,从而加强甘肃经济发展整体支撑能力。

专注设计领域 拟置入资产竞争优势显著

据悉,中交集团是全球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提供商,业务涉及基础设施投资、设计、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城市综合开发,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下属中国交建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中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资商。中国建材集团在水泥、商混、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水泥玻璃工程技术服务等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是我国建材行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水泥玻璃工程国际市场占有率已达65%。

谈及未来拟注入的资产情况时,中交集团表示,本次拟置入资产主要经营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以及监理检测业务,聚焦于交通和市政领域,是世界领先、国内顶尖的公路、桥梁、隧道及市政设计企业,在相关业务领域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拟置入资产技术研发能力突出、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储备了众多行业成熟型人才。

中交集团资本部副总经理介绍称,本次分拆上市有利于中交集团打造设计咨询专业化上市平台,促进六家设计院聚焦主业,加强设计咨询业务统筹规划和引领,发挥设计咨询在产业链中的龙头牵引作用。与此同时,中交集团将进一步专注设计领域做精做深做强,提高围绕大交通、大城市业务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的规划策划和设计咨询能力,提高设计板块利润率水平和技术实力,引领国内设计咨询产业站上新高度。

祁连山董事长脱利成表示,本次交易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本次交易后,从长期看,通过资产置换,公司原有传统水泥业务资产将变更为工程设计类资产,行业竞争力和盈利模将得以提升,预计上市公司盈利质量和每股盈利能力都将得以增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