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南方企业降幅大于北方,供需拐点或在8月出现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28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7月27日,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水泥行业下游需求将有所回暖,水泥企业盈利降幅收窄。不过,“水泥企业回到去年同期水平难度较大,价格也较难上调至去年同期水平”。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预披露的出炉,上半年水泥企业的经营状况逐渐揭晓。

中信证券水泥行业指数成份显示,已有11家水泥上市企业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3家业绩预期同比增长,4家预计净利润下滑但未亏损,4家企业出现亏损。出现亏损的企业中,有2家则为首次出现亏损。

7月27日,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水泥行业下游需求将有所回暖,水泥企业盈利降幅收窄。不过,“水泥企业回到去年同期水平难度较大,价格也较难上调至去年同期水平”。

从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企业情况来看,市场布局在南方的水泥企业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在华北地区的降幅相对较小,在西北地区的则呈现增长态势。陈柏林指出,南方市场是我国水泥主要消费区域,占比大概为70%左右,也是主要利润贡献区。西北地区水泥需求结构上不太依赖房地产行业,基建等大项目对其的拉动左右较为明显。

需求不足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

2022年上半年,福建水泥、深天地A两家企业预计出现首次亏损,报告期内,净利润约为-0.88亿元、-1.25亿元至-0.95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41.08%、1521.42%。

下游市场需求不足是水泥企业出现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全国6月水泥产量为1.96亿吨,同比减少12.9%。1-6月累计水泥产量为9.77亿吨,同比下降15%。

福建水泥在公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福建水泥受市场需求下滑影响,水泥销量较同期减少12.93%,水泥平均售价同比下降9.23%。

同时,处于高位的上游原材料价格也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三圣股份、海南瑞泽两家企业延续2021年上半年的亏损,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199.83%、308.58%,分别为-0.48亿元至-0.42亿元、-1.25亿元至-0.95亿元。二者的业绩预告显示,由于材料及燃料等价格上涨,公司经营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

福建水泥也表示,受煤炭价格高位影响,公司煤炭采购均价较上年同期上升46.65%,吨水泥销售成本同比上升16.36%。

在出现净利润下滑但还未亏损的企业中,冀东水泥预计有12.04%的下降,实现净利润10.8亿元至11.8亿元。四川金顶、塔牌集团、金圆股份的降幅则分别达到65%、82%、91.02%,实现净利润0.17亿元至0.2亿元、1.65亿元至2.20亿元、0.18亿元至0.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冀东水泥第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13亿元至14.13亿元,同比增加2.6%至10.5%,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2.6%至10.6%。中银证券分析师陈浩武表示,上半年华北地区水泥价格韧性显著高于其他区域,首先主要由于区域集中度相对较高;其次,去年四季度能耗双控水泥价格激增时,华北地区涨幅小,开春后回落较慢。

此外,因需求以交通投资为主,水泥市场集中在西北地区的企业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其中,博闻科技、青松建化(600425)、西部建设三家企业净利润增幅分别为83.31%、64%、10%,净利润分别实现0.39亿元至0.40亿元、2.51亿元、3.64亿元至4.00亿元。

供需拐点或在8月出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疲软态势在水泥行业蔓延多时,利润承压之势何时能够有所改善?

进入传统淡季,水泥行业的价格战在今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受高温天气、需求季节性下滑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的水泥库存高位承压,价格已经跌破或接近成本价。

银河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水泥价格已低于2018-2021年同期水平。上周,全国水泥价格下降幅度有明显收窄,水泥周均价为365.97元/吨,环比上周下降0.79%,同比下降0.19%。

从全国范围来看,水泥供需的好转还需进一步观察。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婷表示,水泥市场需求仍然偏弱,未见明显好转,预计短期内需求延续弱势。供给方面,各省份继续执行7月份错峰停窑计划,今年多数企业夏季停窑时间已超计划天数。受错峰停窑影响,近三周熟料库存呈下降趋势,但库存压力仍存。

值得注意的是,因已无下降空间,部分区域的水泥企业开始提价。浙江地区一家大型水泥企业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熟料价格上涨的带动,加之已没有利润空间,部分企业于近日上调水泥价格20元/吨,“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恢复一些市场信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