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需求已出现边际好转,需求压力高峰已经过去

更新日期: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 智通财经 【字体:
摘要: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建筑建材公司进入9月下旬之后,高频数据显示需求已出现边际好转,原材料成本也在三季度出现下滑,叠加政策频出托底经济,该行认为短期行业压力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中长期看,房屋相关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占比最高,未来将对行业形成长期需求支持。考虑到主要企业市值下调幅度超过50%,该行看好行业的拐点性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建筑建材公司进入9月下旬之后,高频数据显示需求已出现边际好转,原材料成本也在三季度出现下滑,叠加政策频出托底经济,该行认为短期行业压力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中长期看,房屋相关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占比最高,未来将对行业形成长期需求支持。考虑到主要企业市值下调幅度超过50%,该行看好行业的拐点性投资机会。

主要观点如下:

2022年前三季度建筑建材行业经历近十年至暗时刻。

2022年1~9月,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滑超过20%,新开工面积同比下滑40%,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所滞后,使得建筑建材端下游需求偏弱。背后原因主要是地产开发商的信用风险、地方政府资金紧张、局部疫情导致各地阶段性封城影响施工,以及极端天气如洪涝、高温等。另一方面,原燃料成本偏高,抬升建筑建材类企业生产成本。在此背景下,行业内主要企业今年经历了十年来的至暗时刻,尤其是单三季度,大量企业出现亏损,较2015、2018年的情况更弱。

政策进一步发力,高频数据显示需求边际好转。

稳增长政策频出,截至2022年6月,全国住房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为4.62%,较2021年底高点下降101个BPS,9月以来全国性政策聚焦于加强信贷支持,打通地产融资通道,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落实保交楼、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等,多地推行购房补贴政策。基建端加快对专项债的发放及使用力度,并于10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427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6000亿元用于项目资本金建设。从水泥的高频数据来看,进入9月下旬以来,水泥出货率及粉磨站开工率有较大幅度的恢复,10月份在水泥产量同比上升的同时,水泥库容比还在下降。需求的边际恢复主要来自基建形成实物工作量及地产保交付政策使得部分停工项目启动,该行预计需求压力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