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建材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向绿色建材方向转型

更新日期: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字体:
摘要:水泥、玻璃、玻纤等建材行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支持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性行业。近年来,在“双碳”政策的推动下,建材行业也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向绿色建材方向转型。

水泥、玻璃、玻纤等建材行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支持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性行业。近年来,在“双碳”政策的推动下,建材行业也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向绿色建材方向转型。

直面市场追问 释疑传递信心

2022年前三季度,建材行业受到下游需求放缓、上游成本提升两方面因素影响,不少公司都阶段性出现了利润下滑。市场对建材行业的经营情况及后续发展战略颇为关注,成为多家公司业绩说明会上的重点问题。

水泥行业前三季度呈现“成本上升、需求下降、效益下滑”的运行特征,受房地产下行和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市场需求整体低迷,二季度“旺季”不旺,企业库存大幅上升,全国水泥平均价格持续下跌,三季度价格仍处低位。同时煤炭、油价和运费大幅上涨致使水泥成本增加,行业效益有较大幅度下滑。金隅集团表示,今年来,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下行影响,水泥及熟料的销量同比降低,受成本端原燃材料价格增长的推动,水泥产品综合售价虽略有提高,但总体上水泥吨毛利略有下降。

金隅集团表示,基建和房地产是公司水泥业务的主要需求终端,目前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对公司水泥需求有一定影响,从销售端看房地产需求从过去30%下降到26%左右;与此同时,基建方面表现出一定的韧性,年初至今公司在基建方面的销售占比持续提升,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地产下行对水泥需求的影响。

发展绿色建材 积极助力双碳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工业领域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行业。今年11月初,工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全面提升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十四五”期间,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沪市建材行业公司积极降低能耗、优化技术,积极发展绿色建材,为落实双碳目标助力。在水泥行业,海螺水泥表示,公司制定了《“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优化完善了能耗“双控”制度,能耗强度实行约束性指标管理,能源消费总量实行弹性管理,预计下半年能耗“双控”管理将会合理有序开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