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建德海螺水泥:让矿山更绿 矿企更聪明 矿管更智慧

更新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 杭州日报 【字体:
摘要:智能识别放行的电子围杆、智能化运转的生产线、“一屏”显示的矿山三维地质模型、公园化的矿区景观……近日,走进建德市海螺水泥等多家矿企,眼前“流动”的景象,“刷新”着记者对采矿业的印象。

智能识别放行的电子围杆、智能化运转的生产线、“一屏”显示的矿山三维地质模型、公园化的矿区景观……近日,走进建德市海螺水泥等多家矿企,眼前“流动”的景象,“刷新”着记者对采矿业的印象。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

“作为大杭州生态赋能型副城,建德每年的空气优良天数超过350天。这个优异成绩,离不开建德矿产资源行业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化实践。”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的路子,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德全面深化全市矿产资源领域生态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持续让矿山“绿”起来、矿企“聪明”起来、矿管“智慧”起来,走出了一条矿产资源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之路。

“自从建设了数字化矿山,我们的资源利用率由之前的98.5%提高到100%。矿山每吨石灰石成本降低了0.5元,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约350万元……”今年以来,尽管水泥销售迎来一波“寒潮”,建德海螺水泥负责人却对今年的矿山总体效益并不担忧:“幸好去年实施了数字化矿山建设,帮我们从生产的各个环节省了不少钱,今年总体还是可以和去年的利润持平。”

2022年1月,全省首批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工作验收会召开,建德海螺水泥作为杭州首个试点打造智能化绿色矿山的企业,成功通过省级验收,成为全省首批三个智能化绿色矿山之一。

“智能化绿色矿山,是绿色矿山的升级版。”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智能化绿色矿山,是浙江省矿产资源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矿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

通过智能化绿色矿山创建,建德海螺水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完成了“164”体系建设,具体包括1个三维地质孪生模型;6个系统,即矿山越界开采预警系统、智能卡车调度系统、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矿山粉尘在线实时监测系统、人员车辆实时定位跟踪系统、自动化智能配矿系统等;4个平台,即矿山企业全流程全领域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决策服务的决策服务平台、生产环节全流程智能管控的智控平台、集各应用系统于一体的应用场景平台,实现了矿山生产精准化、可视化、动态化管理。

“通过早几年的绿色矿山建设,建德海螺水泥已经实现了矿山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区环境生态化、企业社区和谐化。”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如今,作为全省首批建成的智能化绿色矿山,建德海螺又叠加实现了生产要素数字化、应用场景可视化、管理决策智控化、机器设备无人化,成为杭州首个“十化”矿山。

具体到矿企本身,“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让我们实现了开采、调度、环保、破碎、销售等各方面工作的全过程可视化,使各个环节都有了‘聪明’的感知力。”建德海螺水泥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矿体结构更清晰、产品控制更精准,矿车的路线偏移、机器哪里出了问题,都会及时提醒处置……实现全流程留痕,有效辅助企业科学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造智能化矿山的过程中,建德海螺水泥还利用厂区循环水池水面、矿山区部分空地等建设了光储一体化电站,每年可实现发电储能超过1134万千瓦时,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购电成本,每年还能减少超过1.1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数字化带来的好处持续显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矿企加入到建设智能化矿山的潮流中。目前,建德有5家矿山正在积极开展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矿企迎来“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

在海螺的成功示范带动下,杭州又有5家矿企入选全省第二批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试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