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深挖交通基建投资潜力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15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摘要: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承载平台。一段时间以来,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有力地支撑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承载平台。一段时间以来,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有力地支撑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很大成就,全国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突破600万公里,高速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等均长期位居世界第一位。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1万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完成公路投资2.3万亿元,同比增长9.6%。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普遍存在重网络覆盖、轻结构功能的现象。我国各地普遍将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承载容量和空间覆盖水平作为重点,而对基础设施结构功能关注不够,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效率与效益重视不足,交通基础设施供需适配的精准性亟待提升。从中长期来看,交通运输发展中也存在一定的结构性、功能性、服务性设施短板等问题,以及与新型基础设施融合不足、应急状态下交通系统韧性有待提升等。对此,要进一步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兼顾近期需求与长远发展需要,全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适配性,有效支撑国民经济循环运行和产业联动发展。

一方面,应以“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涉及交通项目以及“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项目清单为重点,坚持适度超前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同时把握好适度超前的“度”,加强有效供给,防止无效投入,强化交通基础设施供需动态化精准适配。围绕瓶颈路段和待贯通路段建设、枢纽集疏运工程等重点领域,切实促进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补齐重点领域发展短板,解决制约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另一方面,应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强战略骨干通道建设,畅通沿江通道,升级沿海通道,贯通沿边通道,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现代化铁路网,完善公路网结构功能,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合理有序推进机场布局建设,加快建设全国干线天然气管道。加强国内国际间、跨区域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增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引领,强化对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交通率先实现现代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