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银行业助力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 金融时报 【字体: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引领性产业。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回稳向上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的关键时间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

  稳大盘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积极落实国家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靠前发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增大,助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展望未来,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将加大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支持力度,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并配合其他政策激励,吸引更多银行信贷与民间社会资本参与到基础设施领域。预计明年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速。”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带动基建融资加快

  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政策出台一个月后,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国开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相继成立,并迅速完成首批次项目资金投放。

  “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拓宽了重点基建项目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重点基建项目资本金融资压力,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周茂华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还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支出压力。

  自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设立以来,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陕落地,为神木至盘塘公路、引汉济渭咸阳北塬城乡供水工程、西户铁路改造提升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实施精准提供金融活水。

  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已签约并投放项目36个,累计投放金额73.6亿元,占陕西省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投放量的43%,涉及总投资超810亿元,覆盖水利、公路、铁路、供热、冷链物流、煤电绿色改造、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不仅如此,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还坚持畅通金融服务渠道,主动跟进配套融资,通过“投贷联动”模式,累计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项目提供中长期贷款授信213亿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提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今年前11个月,该行累计向陕西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放贷款超1150亿元,支持扩大有效投资,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的加快投放,发挥了杠杆效应,带动商业银行以及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到重点基建领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资金量较大,除了项目自有资金外,需要靠外部融资支持,商业银行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有助于丰富其资金来源,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进而推动稳增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

  狮子洋通道工程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年-2035年)》提出的新跨江通道,是我国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50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跨径最大双层悬索桥,对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

  在获悉该项目基础设施基金到位后,交通银行快速反应,提供配套融资额度30亿元,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此外,交通银行还为清远清新至广州花都高速公路项目、长春至深圳国家高速公路河源热水至惠州平南段改扩建项目提供贷款支持。《金融时报》记者从交通银行了解到,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大湾区内30余个基础设施基金项目提供配套融资额度超400亿元。

  农业基础设施补短板持续推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领域的补短板同样至关重要。

  “农业基础设施是农业繁荣的关键,但农业基础设施的主要投资方是财政,而财政对于农业基础设施短期的投入能力十分有限,利用金融可以实现多渠道融资,来打造更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农业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金融服务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行经营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统筹部署,聚焦关键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为了精准服务农田水利建设,农业银行与水利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做好水利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金融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与此同时,对农田水利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农业银行坚持落实清单制对接服务,对重大水利项目实行“一项目一团队一方案”,实现对有效信贷需求、综合金融服务和建设周期的三个“全覆盖”。

  在甘肃,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组建服务团队,省市两级行同步调查、平行作业、上下联动,全力支持甘肃省水务投资公司承建的重大水利工程和城乡配套供水项目,有效解决当地城乡居民生活饮水困难,改善工业及农业灌溉用水条件,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金融时报》记者从农业银行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贷款余额达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7.3%。其中,农田水利贷款余额931亿元,较年初增长15.9%。

  预计明年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决策部署,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发挥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工作,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交通银行坚持‘授权能授尽授、资源应配尽配、授信即到即审’,通过优化专项授权、开辟审批及放款绿色通道、建立同业评审互认机制、优惠利率和资金成本减免等专项政策举措,持续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支持力度。”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明年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海外需求前景趋缓的环境下,推动内需恢复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其中,需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周茂华表示。

  业内专家表示,预计明年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速。“从明年的情况看,稳增长仍然需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力,预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将延续使用,商业银行也需要提供相应的融资支持。”娄飞鹏表示。

  农业领域的基建补短板同样会持续。“明年,金融将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补短板依然是2023年财政的主要方向,农业补短板就是推进水利、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而金融机构也有优化投融资结构的需求,两方面一拍即合,将有更多的金融机构看好农业基建领域的业务。”盘和林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