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交流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更新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作者: 阴音 来源: 《中国水泥》杂志 【字体:
摘要:由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主办、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交流座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来自全国近30余家特种水泥生产企业及科研院所的5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2023年2月28日,由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主办、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交流座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来自全国近30余家特种水泥生产企业及科研院所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特种水泥分会副秘书长张坤悦主持。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建顺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不远千里齐聚十三朝古都——西安,共商油井水泥发展大计,共议“发挥特种水泥优势 促进行业提质增效”的重要课题,这是全国特种水泥事业发展的大事。

    曹建顺谈到,在中国水泥协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尧柏集团制定了特种水泥发展战略规划,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尧柏集团一跃成为陕西省品种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制造供应商。下一步,尧柏集团将持续加大人财物等研发投入,不断深化与全国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应用,为中国的特种水泥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行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特种水泥分会秘书长刘云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行业情况及2023年特种水泥分会相关工作计划。刘云表示,特种水泥分会近期的主要工作包括:第一,研究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结合《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开展低钙水泥熟料、无熟料/少熟料水泥、水泥基固碳负碳材料的深度研发,开发基于水泥制造及应用全生命周期的高性能低碳水泥系列产品;第二,策划开展特种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调研工作。根据调研结果,提出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建议,由行业协会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言,给予特种水泥生产企业政策支持,推动特种水泥行业进步;第三,继续分会组织建设工作,支持特种水泥企业的科技创新和行业自律,采用多种方式宣传会员单位,不断提升特种水泥的社会影响力;第四,计划今年上半年起草《全国特种水泥能耗评比达标表彰管理办法》,并组织一次油井水泥企业能耗评比及表彰活动,评比的依据为协会标准T/CBMF 182-2022/T/CCAS 024-2022《特种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能耗数据以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价报告为准,优胜企业将由中国水泥协会予以表彰。   

    中国建材总院高级工程师高显束就深层页岩气固井胶凝材料体系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会议上,孔祥忠会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此次会议全国油井水泥企业领导全部到齐,足以见得大家对油井水泥行业发展的关心,希望参会者把关注点放在行业稳增长和企业发展上,通过创新和效益的增长,来实现油井水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孔祥忠会长就油井水泥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坚定信心,共同奋进,实现特种水泥行业稳增长。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长疲软,整个水泥行业效益逐年下降,市场需求萎缩。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年,“两会”召开在即,今天的会议意义重大,虽然经济发展困难重重,但内需动能依然强劲,更重要的是油井水泥企业必须学会在未来低需求市场环境求得发展的能力。

    特种水泥企业要坚定信心,坚定未来发展向好。特种水泥是中国水泥行业的明珠,未来我国石油工业的持续发展,为油井水泥的未来市场需求提供稳步增长的保障,相信今年油井水泥市场将比去年看好。油井水泥企业要共同奋进,共同维护竞争共赢的公平市场,借鉴通用水泥的成功经验,加大区域市场协调力度,实现行业效益稳增长是今年的头等大事,也是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

    第二,创新发展,实现油井水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油井水泥行业的三大创新发展,一是供给侧的价值创新:建议引入执行错峰生产,配合环保政策制定符合油井水泥行业的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错峰计划。与此同时,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油井水泥的价值回归价格,国外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是我们参考的目标。目前我国油井水泥的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几乎所以油井水泥企业都处在亏损的局面,不正当的低价竞争是祸根,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重树特种水泥的市场价值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二是能效“双碳”的科技创新。首先是品种和质量的创新,油井水泥要满足石油开采工业发展的需要,品种和质量要不断创新。其次是特种水泥的工程应用技术上创新,满足特殊工程需要是特种水泥的特征,不仅要在水泥品种生产上创新,更要注重工程应用技术的创新,这样才能不断扩大特种水泥的消费量;最后是低碳和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三是市场整合的组织创新。首先是大小企业对接的产能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其次是引导劣势企业退出市场,通过法规、标准规范和市场化的力量,运用产能置换政策引导和推动劣势企业退出。最后是行业协会要做好全国油井水泥市场的优化布局研究工作,为市场整合提供咨询服务。

    第三,加强特种水泥行业生态建设。一是要发挥油井水泥企业中大企业的市场主导作用,在市场整合、提升特种水泥价值、公平竞争环境、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作为。要建立和用好大企业为主的长效沟通机制和自律监督机制;二是要以油井水泥为主强化行业自律诚信的建设,要制定油井水泥企业行业自律诚信制度;三是发挥油井水泥行业的先进企业文化交流和市场协调作用,强化区域市场的组织建设。     

在随后开展的讨论环节,嘉华特种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水建表示,需求下降,投入趋高,成本上升是目前行业遇到的最大问题。那该怎么办,一是要拓展特种水泥的需求领域,二是要在产品上根据需求进行技术升级,三是要行业健康发展。

    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飚认为,一要加强行业自律,避免行业垄断,坚持错峰生产。二要合理价格投放,提升创新能力。三要完善交流机制,希望协会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交流、座谈和学习。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特种水泥事业部总经理任江斌谈到,攘外必先安内,第一,要团结一致,维护行业整体利益。第二,安内在于沟通,在于机制,在于互信。

    大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明章表示,由于国家能源战略投资的趋势,近三年东北的三大油田投资逐步减少。建议一是油井水泥企业要进行区域划分。二是避免低价销售。

    山东临朐胜潍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单强表示,一是要共同维护市场价格,防止成本冲击。二是呼吁同行靠企业自身努力,为行业的环境作出贡献。

    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杨小刚表示,良好的销售环境对于企业效益的增长非常重要,希望各大企业以身作则,为行业创造一个良好的销售环境。

    威顿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支军生表示,建议协会尽快摸底,排查目前有多少家拥有油井水泥生产许可证。另外,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发展。

    在下午的分组研讨交流环节,参会代表按照地域分为五个讨论小组,就上午孔祥忠会长提出的三条要求和意见,进行了详细讨论,提出落实方案和执行方法,集思广益,力求务实。下午的会议由特种水泥分会副秘书长陈忠华主持。

    

    作者:中国水泥杂志 阴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