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多措并举稳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07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水泥产量21.18亿吨,比2021年下降10.8%。水泥产量为2012年以来最低值,更是创下自196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编者按:

水泥价格持续走低、成本上升、利润减少,2022年水泥企业业绩普遍不佳,导致市场信心不足。有人认为2023年水泥企业价格、利润较难有乐观表现。

2023年,水泥行业企业要如何重振信心,坚定不移推进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认为,要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未来水泥的需求量会一直存在,我们需要做的是提升产品质量,多措并举稳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水泥产量21.18亿吨,比2021年下降10.8%。水泥产量为2012年以来最低值,更是创下自196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数字水泥网预计,2022年水泥行业利润仅为680亿元左右,比2021年减少1000亿元以上,同比下降60%左右。从各省区的价格表现看,基本无利润增长区域,下滑幅度有所不同,利润下滑幅度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包括广西、广东、长三角、西南等地区。

面对水泥价格持续走低、成本上升、利润减少,水泥企业业绩普遍不佳的情况,2023年,水泥企业要如何重振信心,坚定不移推进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此,本报对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进行了专访。

问: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国水泥价格弱势下行,如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仅西北地区在错峰停窑影响下上涨了0.27%。许多大型水泥企业的利润率下滑很厉害,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孔祥忠:经济下行带来水泥市场需求下降是客观事实,而需求下降导致行业利润下滑是普遍现象,不必大惊小怪。水泥不是国际贸易大宗产品,我国水泥基本上都是国内消费,2022年全国水泥产量下降10.8%的统计数据与行业协会调研的数据有一定的差距,实际可能超过10.8%以上。水泥消费量大幅下降、燃煤成本持续高位,企业利润下滑也算合情。但整个行业利润腰斩就有些不合理了。从2022年的水泥价格走势与往年数据去对比分析得知,有相当部分企业在明知需求下降、成本增高的情况下,还在用低价倾销的手段来追求销量增长,结果是损人不利己,这也许是导致行业效益大幅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

未来数十年,水泥行业将一直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市场需求也会处在逐步下行的通道,要实现行业效益稳增长,唯有做好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2年行业效益大幅下滑势必引发去产能产业政策的加速出台,以及加大大企业对市场整合的力度。

同时,全年价格走低、行业效益的大幅下降也反映出我国水泥市场的成熟度不够。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价格窄幅波动的稳定市场,是市场成熟的主要特征表现。靠低价抢占市场份额的传统经营观念,用维系销量权重来考核企业营销业绩的落后管理制度,是造成错峰生产政策执行不到位、价格大幅波动、行业效益大幅下滑的主要因素。产品价格有波动是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客观反映,而非理性的低价水泥销售则是企业经营者情绪波动的真实写照。一个成熟的市场是要靠众多有格局有责任意识的企业家来共同维护的。

问:现在有很多人认为水泥是周期股,受疫情、房地产、基建行业影响较大,现在发展不景气,不宜投资,您如何看待水泥行业和水泥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孔祥忠:水泥企业效益的周期性也直接反映出国家经济发展的波动,乃至国际经济运行周期性。受新冠股炎疫情影响、房地产爆雷、基建项目启动迟缓,导致整个国民经济下行,也就带来水泥和经济建设的所有基本材料工业消费萎缩,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影响的不仅仅是水泥行业。从投资角度,当下和未来水泥行业的任何新增产能的投资都是存在巨大风险的,因为国家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已处于发展顶峰的平台期,需求不会有增量,还要逐步去产能。

但是,作为水硬性胶凝材料的水泥产品一直很难有新的材料来取代,未来的需求量会一直存在,发达国家的水泥工业说明这点。结合我国国情,在完成工业化和基础建设后,按人口的水泥年消费量还会以700kg左右长期维持着。

未来水泥行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产业链供给链投资,包括砂石骨料、商品混凝土、水泥制品等,这会大幅提升行业的竞争力,产值和利润增长空间更大;二是“一带一路”境外水泥项目投资,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拓展,可以孕育出国际化的大型水泥企业;三是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应用的投资,这将水泥窑的功能得到拓展,服务绿色环保,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四是绿能和“双碳”改造投资,降低煤炭消耗、减少碳排放、投资新能源项目投资已成为水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投资方向。

再发达的国家和社会都离不开基础材料工业,“流浪地球”也要用基础材料来建发射推进器;战争时期,水泥就变成了战略物资,水泥会一直伴随着人类文明进程而存在。我对水泥行业和有先进企业文化的水泥企业未来前景看好。

问: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推动我国的质量强国建设,水泥企业应采取哪些措施提升产品质量?

孔祥忠:我认为水泥企业可以从以下方面提升产品质量:一是要坚持新技术的研发,生产绿色低碳节能产品;二是要进行水泥基材料应用的拓展;三是要延长产业链,开发多功能材料;四是不断研发特种水泥新品,以满足下游工业技术进步的需要,同时进一步扩大特种水泥的销量;五是要建立水泥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完善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的监控。

问:《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水泥企业在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孔祥忠:中国水泥企业的品牌建设是短板,由于水泥产品质量的同质化特性,企业品牌建设的第一因素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这就需要企业规模大、市场分布广。要想打造在国际上有吸引力的中国水泥品牌,还必须加大国外市场的占有率。因为水泥企业的品牌建设也会促进境外投资热度,培养更多的国际化水泥人才。

产品质量、研发能力、售后服务、社会责任、企业文化、主要领导人的价值观和行业影响力等,都会直接关系到企业品牌的建设,其中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能力体现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绿色化工厂建设提升了企业在社会上的美誉度,尤其是企业主要领导人对行业发展的责任感和影响力更是品牌建设的巨大无形资产。

我国水泥企业品牌建设的最大短板是国际市场占有率小。凡是大型水泥企业的跨国公司,其销售收入至少有20%以上来自境外。境外的中国水泥企业除了产品销售创造价值,还能助力所在国的工业化,传播中国企业的先进文化,其品牌的价值需要高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