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开局 | 需求缓慢恢复,1-2月全国水泥产量略低于去年同期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作者: 史凯峰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3年1-2月,全国水泥市场需求缓慢恢复,总体表现仍然偏弱,水泥产量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为2010年以来次低值,仅好于2020年疫情期水平。

2023年1-2月,全国水泥市场需求缓慢恢复,总体表现仍然偏弱,水泥产量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为2010年以来次低值,仅好于2020年疫情期水平。需求偏弱的主要原因为:一方面,春节前受疫情扩散和项目资金紧张影响,需求提前减弱;另一方面,春节假期后,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仍然存在,工程项目开工率不足,需求恢复缓慢。随着基建投资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强,房地产行业弱势修复,3月份水泥市场开始逐步转暖。

宏观层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发挥稳增长作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高速增长,增速达到两位数;水利管理业和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小幅增长。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阶段,全国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呈现下降态势,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均明显下降。

一、水泥产量与去年同期基本保持平稳

1-2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99亿吨,同比下降0.6%,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7.2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基建持续保持高增长水平

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6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低于去年同期6.7个百分点,较2022年全年提升0.4个百分点。从单月投资来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72%。其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1.8%,投资到位资金(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5%,为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1-2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较2022年全年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3.0%,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5.9%,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7.8%。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5.8%,中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4.1%,西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6.3%,东北地区投资同比增长4.9%。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呈现下降

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政策陆续出台,但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市场恢复尚未有明显改善。1-2月,全国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仍呈现下降态势,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与水泥需求直接相关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两项指标仍然降幅较大。

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7万亿元,同比下降5.7%,降幅较2022年全年收窄4.3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增长3.7%。其中,住宅投资1.03万亿元,同比下降4.6%。

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5.0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4%;房屋新开工面积1.3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9.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8.7%。

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3万亿元,同比下降15.2%。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