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迎峰度夏在即 煤炭及电力保供压力如何?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 今日动力煤 【字体:
摘要: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平衡仍面临诸多挑战,但从各协会及机构对全国用电增幅的预测来看,压力或相对较小;煤炭方面来看,或许是近年来保供压力最小的一年。

就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来看,迎峰度夏能源消费旺季期间,电力供应的稳定还有待电煤供应的托底,也就是说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那么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炭及电力的保供压力大不大呢?

局地电力供应偏紧

中电联最新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形势预测对全年用电增幅未作调整,但却特别指出,二季度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华北、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以华东为例,4月末召开的2023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研讨会也曾指出,预计今夏华东区域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39725万千瓦,同比增加3235万千瓦,同比增长8.86%,用电增幅明显高于会议上预测的全国6%-8%的增幅。

众所周知华东电网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四省一市提供供电服务,所辖地区正处长江下游,不仅是工业用电大省,也是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而且这些省份基本都是电力净调入省份。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柯宗建表示,根据相关数据和模型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夏季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长江中游降水偏少明显。

这就意味着长江流域今年大概率将延续去年的高温少雨天气,一方面不利于水电增发,另一方面将促使居民用电的大幅增长,有可能出现2022年盛夏期间,空调用电占电网负荷一半以上的情况,这将会促使用电峰谷差的进一步扩大,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挑战。

从华东电网所辖地区的装机结构来看,以电力大省江苏为例,既是用电大省也是发电大省,截至2023年2月底,江苏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5294.06万千瓦,位列华东区域首位,装机占比超32%。很显然,江苏省火电占比仍然处于绝对优势,能源消费旺季的时候,火电托底作用的大小直接影响电力供应的稳定性。而火电是否能够“挑起大梁”,主要取决于电煤供应的多寡。

煤炭供应充足

当前煤炭市场供应局面较为宽松。一方面,在国内增产保供政策影响下,产地煤矿生产正常,市场长协煤供应充分,一季度,我国产煤11.5亿吨,同比增长5.5%,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进口煤的输入量持续增加,对国内煤炭的替代作用较为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14247.6万吨,同比增长88.8%。

此外,今年以来国内需求端处于整体偏弱的局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当前经济恢复情况仍不容乐观,钢材、水泥等行业供应整体充足,但需求不及预期。可以说,目前煤炭市场供给大幅增加,需求持续走弱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从中下游库存情况来看,目前北方港口整体库存继续累积,创4月中旬以来的新高,按照目前增速,本月下旬北方港口整体存煤就将突破3000万吨,达到历史新高,部分港口或即将再次面临疏港的困局。

从终端市场看,本周沿海电厂日耗已恢复至170万吨以上,但仍处于淡季水平,而库存及存煤可用天数均在高位,在长协托底和进口煤补充下,电厂对高价市场煤采购依旧没有热情。

进一步来讲,即便近期影响产地供应收紧的消息不断,前有内蒙古露天矿产能的减退,后有陕西地区因重要会议的召开而对部分煤矿的停产,但近日某大型煤企全面停止了外购煤的采购,侧面反映出当前市场煤炭供应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已经不需要外购煤的补充。

水电增发或好于预期

虽然目前来看,三峡水库水位仍然偏低,而且云南干旱情况仍然在持续,但从气象预测以及三峡大坝近期水情的变化情况来看,后期南方地区水电增发有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随着各大流域内阶梯电站的陆续建成投产,联调将愈加顺畅,有利于发电量的增加。以长江上游为例,长江流域“六库联调”(指长江电力对运营管理的长江干流六座梯级电站联合调度)新格局,将极大提升长江电力的经营效益。长江电力董事、总经理张星燎介绍称,保守估计“六库联调”每年可增加发电量60亿度至70亿度。今年一季度,“六库联调”增加了约15亿度的发电量,而一季度属于枯水季节。

如此来看,2023年夏季,全国水电的增发及其对火电的挤压和替代还是存在超预期的可能的。

此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院长)、党委书记欧阳昌裕还指出,尽管今夏局地存在电力供应偏紧的可能,但在各方努力下,仍有把握保障能源安全。

国网华东分部副总工程师王凯指出,在电力保供与低碳转型方面,要发挥“大电网”优势,将密切关注直流送端资源情况、供需情况,尽一切可能在全国范围增购,充分利用负荷特性互补优势进行区内互济。同时落实四川水电长期交易,西北送华东交易,华北与华东直流交易,开展可中断中长期交易,签长协、稳供需,推动送端加快直流配套电源建设,遵守跨区直流国家分电方案,保障跨区直流按照规划能力稳送、满送。此外,国网华东分部还将推进负荷管理和加强新能源消纳工作。

综上,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平衡仍面临诸多挑战,但从各协会及机构对全国用电增幅的预测来看,压力或相对较小;煤炭方面来看,或许是近年来保供压力最小的一年。

202305161447545342.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