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目标量达10万吨!台泥携手德巨头开发下一代纯氧碳捕获技术

更新日期: 2024年02月05日 来源: 台泥集团 【字体:
摘要:台泥集团日前与德国知名蒂森克虏伯工业集团旗下子公司thyssenkrupp Polysius (简称tkPOL),签订碳捕获项目合作意向书(MOU),将以花莲和平厂一号窑做为碳捕获技术场域,共同开发第三代纯氧燃烧制程与技术,透过水泥煅烧过程加入纯氧,使制程中捕获的二氧化碳浓度提升至90%以上,同时降低碳捕获过程中所需能源。该项目预计2026年完工,目标于2030年前掌握商转核心技术,二氧化碳捕获量达每年10万吨。

2023年地球升温达1.48 度,已逼近巴黎协议1.5°C警戒值。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被国际科学家视为逆转气候的关键手段,也是实现净零路径的关键战略。

台泥集团日前与德国知名蒂森克虏伯工业集团旗下子公司thyssenkrupp Polysius (简称tkPOL),签订碳捕获项目合作意向书(MOU),将以花莲和平厂一号窑做为碳捕获技术场域,共同开发第三代纯氧燃烧制程与技术,透过水泥煅烧过程加入纯氧,使制程中捕获的二氧化碳浓度提升至90%以上,同时降低碳捕获过程中所需能源。

该项目预计2026年完工,目标于2030年前掌握商转核心技术,二氧化碳捕获量达每年10万吨。未来捕获之二氧化碳应用除提供工业焊接、化工业、食品加工等跨产业服务外,配合政府政策评估进行封存及碳权可行性,或增值化利用,都将是规划方向。

签约仪式由台泥集团董事长张安平与tkPOL CEO Pablo Roman Hofelich共同签署。张安平董事长表示:“水泥创造了我们今天所处的文明社会,台泥也将继续参与能源转型,支持未来文明的发展。但我们同时也在排放温室气体。因此,这次的合作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Polysius是水泥界的金字招牌,我们很荣幸能够与你们共同创造未来,不仅仅是为了水泥业,更是为了全世界。”

tkPOL CEO Pablo Roman Hofelich指出:“我认为台泥是亚洲地区最具创新性的公司之一。你们明确地致力于绿色转型,致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们非常荣幸成为台泥的合作伙伴。我相信,有了纯氧煅烧制程,不只是最有效率减少碳排,它也是奠基于水泥既存工艺结合碳封存,为朝向净零做出具大的贡献。”

碳捕获为世界前沿气候科技,台泥自2011年起即与台湾工研院共同发展钙回路二氧化碳捕获与微藻固碳技术,在获得验证及厚实操作经验基础下,如今携手德国tkPOL共同开发第三代纯氧燃烧制程与技术,分为概念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建造三大阶段,透过水泥煅烧过程加入纯氧,使制程中捕捉的二氧化碳浓度提升至90%以上,也减少碳捕获程序的复杂度。

tkPOL正协助海德堡等欧洲知名水泥公司进行Catch4Climate前瞻计划,也是全球重要的碳捕获项目之一, 目前已在德国建造水泥厂纯氧燃烧窑系统,使用纯氧进入燃烧制程,提高熟料煅烧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浓度,接着可进行纯化处理后再利用或直接液化封存,以达减碳效益,进而开发具减碳效果的合成燃料reFuels。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