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利润创16年新低 上市公司寻求“第二曲线”

更新日期: 2024年03月21日 作者: 刘茜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据数字水泥网预计,2023年水泥行业利润320亿元左右,同比下滑50%左右。

连日来,多家水泥板块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2023年业绩。从整体情况来看,去年水泥赛道业绩仍然不乐观,多家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均大幅下降,部分区域公司出现亏损。据数字水泥网预计,2023年水泥行业利润320亿元左右,同比下滑50%左右,创16年新低。

3月19日,塔牌集团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24年水泥需求大概率将延续前两年下降趋势,行业竞争态势难有明显改善。

不过,市场上也有声音认为,当前已接近盈利阶段性底部,预计进一步下滑空间有限。水泥有望受益于后续基建和地产需求改善预期,中长期看,供给格局有望持续优化。

日前,海螺水泥公告2023年实现营收1409.99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减少33%。西部水泥、天山股份也出现业绩下滑。同时,福建水泥、西藏天路等公司持续亏损。

另有公司同比由盈转亏,冀东水泥预计2023年亏损14亿元至15亿元。公司表示,虽然煤炭等主要原燃材料价格同比下降,水泥和熟料成本同比下降,期间费用同比减少;但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成本费用下降难以弥补价格下降带来的影响,导致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整体来看,水泥盈利已降至近年新低,除少数龙头能实现盈利外,二线企业已出现亏损。

塔牌集团接受调研时表示,从2024年出货量数据来看,今年春节后水泥市场需求仍然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价格方面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走势,其中珠三角市场受广西水泥减少的影响而有所回升。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基建和农村市场需求将保持平稳,关键是地产投资增速能否企稳回升,从而对水泥需求形成支撑。

在行业产能持续过剩、需求反弹趋势不明确的大背景下,水泥企业正通过多种方式稳定业绩并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向上游发展毛利率较高的骨料业务、向下游延伸至混凝土等,是不少龙头企业的路线。如华新水泥,去年上半年,骨料销售5051万吨,同比增加103%,公司非水泥业务净利润占比达56%,已经超越水泥。

同时,不少水泥企业向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进行布局。

在2023年年报中,塔牌集团披露设立了广东塔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海螺水泥2021年开始进军光伏领域,成立多家新能源子公司,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公司在运行光储发电装机容量542MW,同比增长14.11%。根据规划,预计到“十四五”末,海螺水泥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1GW。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