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西水泥行业积极“备战”超低排放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5月29日至30日,山西省水泥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暨碳排放专题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论坛以“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增强企业使命责任担当”为主题,本次论坛的最大特点是技术交流内容丰富,共有18个内容。

5月29日至30日,山西省水泥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暨碳排放专题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论坛以“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增强企业使命责任担当”为主题,由中国水泥协会和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郑州康宁特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淄博科邦热工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协办。论坛吸引了山西水泥行业200余位代表和国内外部分装备生产厂家参加。

山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广慧、原材料处一级调研员魏志平,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贺中伟,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副秘书长兼碳减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李琛,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康建红、副会长王计寿、秘书长成耀荣,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高级顾问赵志杰,以及全省各地市工信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陈广慧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紧扣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主题,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绿色代碳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全省水泥企业交流学习超低排放和碳减排技术搭建了很好的学习平台,为推动山西建材行业绿色转型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向山西水泥行业提出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认清发展形势。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二是主动作为,交好答卷。无论超低排放还是碳达峰,都是必答题,都是我们面临的大仗、硬仗,必须打好,必须打赢。

贺中伟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以来,山西水泥行业积极主动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大力实施错峰生产,为山西省“十三五”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力量。进入“十四五”,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山西省工信厅联合印发《山西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进一步推进水泥行业绿色升级。他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超低排放改造内涵。首先,超低排放改造不同于以往单纯的尾部治理,简单上几套设施就完事。超低排放改造要贯穿于水泥生产全工序、全流程、全时段,包括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等都要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同时还要考虑减污降碳协同,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每个工序、每个环节都不能放过。其次,超低排放改造是从治理到管理,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面提升,企业的理念必须改变,管理必须提升,环境监控做到全覆盖,真正实现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系统化管理转变。最后,超低排放改造必须能持续稳定运行,仅仅是评估验收时的超低排放不能算是真正的超低排放。这就要求水泥企业对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要真正重视,实施“真工程”,不搞敷衍应付。

二是严把超低排放改造质量关。要牢记“质量为核心”,严禁豆腐渣工程。技术路线选择时要把好关,不要一味贪图低价,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原则,选择真正能够见效、成熟可靠的工艺装备,并留出适当的裕度。建设过程要严格执行设计要求,杜绝偷工减料。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量大,需要资金投入多,改造周期长,经不起反复折腾。技术单位也要为企业负责,对那种只顾挣钱、搞虚假工程、扰乱市场的单位,将纳入黑名单。

三是严格超低排放改造的时间进度。根据《山西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新、改、扩建水泥项目要同步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现有水泥企业分区域、分阶段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到2024年12月底前全省水泥企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四是抓紧制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方案。对于积极开展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省里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项目方案既是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础,也是申报资金的必备材料。水泥企业要尽快完成超低排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主动向所在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在各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做好项目入库工作。目前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加紧制定《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监测评估技术指南》及后续动态管理规则,严格超低排放改造评估。

孔祥忠在讲话中肯定了山西水泥行业“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全行业从亏损到盈利,就是最大的成绩。今年是“十四五”第一年,举办本次论坛,显示了山西水泥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优先的总基调,将对山西水泥行业“十四五”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他指出:首先,“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都是主旋律,但生态文明建设优先,超低排放和碳减排是未来水泥行业的重点;其次,行业效益、效率与企业的产能、产量相比较,前者优先。如果没有近几年水泥行业的效益,没有企业必要的盈利,就没有现在完成超低排放、碳减排的能力。“十四五”期间山西水泥行业要坚持常态化错峰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按照原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最后,超低排放与碳达峰、碳中和对水泥行业十分重要,要做好技术创新、机制创新。

本次论坛的最大特点是技术交流内容丰富,共有18个内容。分别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刘宇《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与绩效分级管控政策》、中国水泥协会李琛《水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及产业政策解析》、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汪澜《水泥窑炉烟气中低温脱硝技术及工程应用》以及来自郑州康宁特、西矿环保、河南汇金、福建远致环保、河南中材环保、蒂森克虏伯(中国)、浙江大维、四川众联、淄博科邦热工、芜湖磁轮传动、浙江严牌过滤、江苏龙净科杰、山西龙舟输送、北京贸发新源、郑州瑞泰等机构的技术交流报告。

5月30日,论坛举行了技术专家和水泥企业技术代表现场面对面交流答疑环节。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