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停窑确保160天、力争180天!山西明确2022年水泥错峰生产目标

更新日期: 2022年04月07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2022年山西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总目标是确保160天、力争180天。

4月1日,由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组织的山西省水泥行业2022年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召开。眼下采暖季错峰生产刚结束,复产半月以来企业普遍面临原燃材料价格上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带来物流成本增大、市场销售不畅、需求偏弱,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关键节点。会议总结了2021年度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经验和教训,部署2022年工作。2022年山西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总目标是确保160天、力争180天。


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视频连线的方式,太原设主会场,长治、晋城、临汾、吕梁、忻州、朔州等六地设分会场。山西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处长常拓、一级调研员魏志平,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副处长高峰,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高级顾问、水泥错峰生产督导组组长赵志杰和协会领导等出席了太原主会场会议,各水泥片区协会负责人、各水泥熟料生产企业负责人按片区参加了分会场会议。会议由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康建红主持。

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计寿通报了2021年山西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执行情况:全省51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58条生产线全部参与了错峰生产,参与率100%;年度夏季、秋季和采暖季三次错峰生产总计停窑163.3天,完成率(不含补停窑)分别为99.74%、115.71%、95.09%,创历史最好水平;共计减少水泥熟料产量3068.30万吨、减少能源消耗折合标煤约352.70万吨(其中减少燃煤消耗约325.12万吨标煤)、减少CO₂排放量2653.19万吨、减少SO₂排放量0.08万吨、减少NOx减排放量2.0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0.15万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山西水泥(熟料)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减少了能源消费总量和污染物的排放量,市场供需保持平衡,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太原狮头水泥、金隅冀东山西区域、山水集团山西运营区负责人及晋东南、晋南、太原晋中片区协会负责人作了汇报和表态发言。


赵志杰围绕国家出台水泥行业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的重大意义,从水泥产品的属性、错峰生产的内涵等方面,总结提炼了2021年山西水泥错峰生产取得的“三个认识”“三个提高”和“六项成果”;代表协会对在错峰生产中引领并完成到位的山水水泥、太原狮头等企业予以肯定,对采暖季违规开窑企业点名批评并提出补停要求,并对2022年全省水泥错峰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高峰肯定了水泥错峰生产在山西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行动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2021年山西水泥错峰生产之所以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得益于部门推动到位、企业落实到位、协会管控到位。他就承担居民供暖生产线采暖季错峰生产问题和加快推动全省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等提出要求。

常拓就山西水泥行业“产能置换”“错峰生产”“双碳”“双高”“双控”工作作了介绍和部署,并对下一步的错峰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有大局意识,没完成错峰生产任务的企业一定要补停到位,严守行约行规和诚信自律;二是建材工业协会要发挥好行业自律协调、桥梁、引领作用,拓展和创新工作思路,做好“传声筒”和“红腰带”,及时向两厅反馈行业心声;三是把错峰生产的好事办好,及时总结汇报,跨区域协调,既要避免行业恶性竞争,又要防止哄抬物价。

康建红在讲话中指出,6年来的市场实践证明,错峰生产是对国家、行业、企业均有利的一项重要举措。两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是应对疫情后的“十四五”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未来水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政策保障。全省水泥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制度下产业政策对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认真学习和贯彻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和本次会议的精神,加强行业自律和区域协调力度,为推进水泥行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