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天津市硅酸盐学会召开“绿色低碳高性能混凝土技术与工程应用交流会”

更新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2年6月16日,“绿色低碳高性能混凝土技术与工程应用交流会”在天津顺利召开。

2022年6月16日,“绿色低碳高性能混凝土技术与工程应用交流会”在天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天津市硅酸盐学会主办,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中材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城建大学、中材国际研究总院承办。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高性能混凝土技术的进步,探究在“双碳”目标下混凝土行业的发展,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学术和技术水平。

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线下主会场设在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学会学研究会理事长、天津市科协原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白景美,中材国际副总裁、中材国际研究总院院长隋同波,天津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天津水泥院董事长何小龙,天津市硅酸盐学会理事、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科研中心主任彭学平以及天津城建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刘洪丽出席会议。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领导、专家、代表共有138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天津市硅酸盐学会秘书长刘瑞芝主持。

202206231615290276.Png

何小龙致大会开幕辞,他对参会代表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混凝土行业不仅要对材料的结构和性能进行优化创新,还要满足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等要求,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新产业的研发与创新,已主动担当起建材行业绿色发展使命。

202206231615296585.Jpeg

白景美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天津市硅酸盐学会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本次会议推动了混凝土行业的前沿科技发展,希望学会今后充分发挥学科及人才优势,组织更多特色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206231615294728.Jpeg

接下来的主题报告会上,中材国际副总裁、中材国际研究总院院长隋同波作了题为《低碳水泥创新发展与展望》的特邀报告。他详尽介绍了水泥混凝土与碳排放、水泥混凝土工业碳减排、碳中和路线图等方面,为低碳水泥的创新发展指明了道路。

202206231615290417.Jpeg

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副总工闻宝联博士作了名为《混凝土质量缺陷的逻辑分析》的报告,他结合具体的工程案例,提出一定要以开阔的视野和理性严密的逻辑分析来进行工程缺陷的分析排查,而不是只关注于混凝土材料、配合比,要结合环境、气候、设计、施工、材料多因素进行分析,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206231615308119.Jpeg

河北工业大学亚利桑那学院周健副院长作了《低碳水泥设计及其在高性能混凝土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新型熟料化学理论与制备方法和水泥性能研究,介绍了快凝快硬高贝利特硫铝酸盐水泥在抗裂水泥基地坪、超早强修补材料和装饰板材等领域的应用技术,以及超低碳高强矿渣硫铝酸盐水泥在大体积混凝土、新型海洋混凝土结构、公路路基路面和UHPC等领域的应用技术。

202206231615300740.Jpeg

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专业总工程师王新刚作了《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敞开段清水混凝土质量控制技术》报告。报告首先对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敞开段墙体施工质量控制的难点和难度进行了说明,然后介绍了从清水混凝土配合设计、外观质量、裂缝控制等几方面进行的技术攻关及取得的相关成果。

202206231615301242.Jpeg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研中心副主任聂文海作了题为《用于高性能混凝土的机制砂立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报告。他先对研发基础、砂石行业现状、新型机制砂立磨系统研发与应用和立磨机制砂性能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最后总结了机制砂立磨技术的特点以及高品质制砂机在混凝土中应用的技术优势。

202206231615300566.Jpeg

河北省无机非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封孝信作了题为《地聚合物制备及其在路面砖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中以矿渣粉和粉煤灰为主要原料,以NaOH和水玻璃为碱激发剂,制备了地聚合物及地聚合物基路面砖。研究了对抗压强度、抗硫酸盐腐蚀性能、抗冻性能、吸水性及耐磨性的影响。得到了适宜的地聚合物配合比,并制备出了性能优良的地聚合物基路面砖。

202206231615306464.Jpeg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副主任崔素萍教授作了题为《水泥混凝土碳足迹生命周期评价》的报告。她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出发,介绍了水泥混凝土低碳对于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性,定量分析了水泥混凝土生命周期碳足迹,比较了与水泥混凝土相关的碳排放核算方法的适用范围,结合案例分享了基于生命周期分析的生态设计数据技术在低碳低环境负荷水泥混凝土原料选择及工艺优化中的应用效果。

202206231615305189.Jpeg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鑫鹏副教授作了《超高性能混凝土固结赤泥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的报告,他针对赤泥资源化过程中碱液和有害重金属离子易浸出,消纳率低,高赋值应用短缺等“卡脖子”问题,通过借鉴食品科学的造粒与胶囊化工艺,基于颗粒紧密堆积理论设计了结构密实,抗渗性优异的超高性能混凝土壁材,发挥化学固化和物理封装协同作用,高效固结赤泥基芯材中有害组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明壁材、芯材力学性能和几何尺寸等关键参数对骨料性能的影响规律,设计和制备不同强度等级的“核壳结构”赤泥基骨料,深挖其在普通、高强混凝土中的应用潜力。

202206231615300056.Jpeg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学院张磊副院长作了题为《基于微生物的裂缝自修复混凝土及其作用机理》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微生物的混凝土裂缝自修复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了微生物自修复材料的组成、掺量、掺入方式等对未开裂砂浆试样物理力学性能的影响,及其对开裂试样裂缝修复效果的影响,并分析探讨了目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202206231615300886.Jpeg

北京建材总院科技创新部部长黄天勇作了题为《尾矿废石在混凝土行业利用技术及规模化应用》的报告,他首先针对固体废弃物在建筑材料中应用共性特点提出了固体废弃物建材化利用关键指标及测评方法,然后分享了尾矿废石在混凝土和干混砂浆中的利用关键技术,介绍了尾矿废石在金隅集团规模化应用的情况,最后提出尾矿废石建材资源化利用最关键是粒形及级配,尾矿废石的高效利用必须与尾矿废石的生产装备及工艺协同。

202206231615309741.Jpeg

临沂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张伟教授作了《预拌混凝土发展方向——低碳混凝土和高保坍混凝土》的报告,他介绍了低碳混凝土的配制关键是基于富勒氏连续级配曲线的砂石颗粒级配、多功能化的混凝土外加剂配制技术以及混凝土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基于聚羧酸多功能化的混凝土外加剂配制技术,可以确保大中城市预拌混凝土保坍3h以上,满足新时代下的施工方的混凝土施工技术要求。

202206231615300475.Jpeg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结构与桥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徐杰作了《双碳”背景下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发展思考与研究进展》的报告。本次报告针对“双碳”目标的提出,对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发展思考与研究进展进行总结。详细介绍了橡胶集料混凝土的多尺度研究和复掺稻壳灰/橡胶水泥砂浆的研究进展,此次报告期待对废弃物在建筑材料中的二次利用研究提供新的见解。

202206231615309558.Jpeg

会议最后由天津市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党组织书记狄东仁做总结讲话。

参会的各位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大会通过深度透视“双碳”目标给高性能混凝土行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共同交流了混凝土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为混凝土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共同推动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