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临沂中联:追“光”者 为企业绿色发展“充电”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电力是水泥企业的重要能源,在煤炭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利润压缩的行情下,充分利用光伏发电不仅能达到碳减排的目的,还能节省用电成本,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临沂中联在原有水泥窑低温余热发电的基础上,决定“不走寻常路”,与中国建材俊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厂区、生活区空闲场地,合作新上光伏发电项目,打造“零购电”工厂。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薄雾轻抚初阳淡,在夏日晨曦的映衬下,临沂中联水泥厂内的回转窑在不停运转,周而复始。临沂中联的一天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开始,夜幕降临前的最后一抹暮色中结束。

厂区内,整洁的柏油马路,成排随风而动的杨柳,大片葱绿如茵的草地,喷泉、水塘、假山.......整座工厂绿意环绕,但最引人注目的却并不在此。骄阳下,成排成片的光伏发电板纵横交错排列,在明媚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一片片规划整齐的太阳能板,吸引着每一位初次到访临沂中联人的目光。光伏,早已成为临沂中联展示绿色电力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致力绿色发展 探寻“光伏”路径

电力是水泥企业的重要能源,在煤炭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利润压缩的行情下,充分利用光伏发电不仅能达到碳减排的目的,还能节省用电成本,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临沂中联在原有水泥窑低温余热发电的基础上,决定“不走寻常路”,与中国建材俊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厂区、生活区空闲场地,合作新上光伏发电项目,打造“零购电”工厂。

2016年10月,临沂中联投资6000万元,建设6.5MWp分布式光伏并网电站,2017年3月投运发电。全年可发电1000万kWh,节约标煤32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600吨,在经济效益、环境保护方面产生巨大价值,为天更蓝、水更绿增添了一份中联力量。

随着一块块蓝莹莹的光伏发电板安装调试,在吸收太阳能量之后,将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绿色电能,临沂中联开始变得“电力十足”,真正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此外,临沂中联在生活区、办公区投资建设了系统年发电量约30万kWh的光伏发电车棚,每年可节约电费20万元;在厂区水塘,建有漂浮渔光互补光伏发电,该系统年发电量约为5万kWh,每年可节约电费约3万余元。车棚光伏发电采用钢结构支架,既能为车辆遮风挡雨,又能利用太阳能创造出清洁能源供办公及生活用电;漂浮式渔光互补一体化发电系统具有不占用土地,水上光伏发电,水下生态养殖,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等优点;同时,太阳能具有零消耗,发电资源取之不尽;零污染,发电过程清洁环保;零损耗,避免远程运输造成电力损失三大优势。

临沂中联采用“就近接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大幅减少了企业外购用电成本,促进清洁生产,低碳生产,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切实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致力环境改善 打造美丽工厂

步入临沂中联,迎面可见绿草如茵、花枝摇曳,错落有致的厂房与生产线掩映其中,让现代水泥工厂与青山美景融为一体。

近年来,临沂中联将厂区环境、生产车间的环境治理工作统筹协调起来,通过“软”“硬”齐抓共管的方式,一方面大力弘扬绿色文化,以文化宣贯为基础,形成绿色思维方式,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另一方面改进生产工艺技术、合理配置资源、回收利用垃圾,用制度约束力来推进各项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着重提高工作质效,全方位、多角度抓实环境治理,形成了绿色发展刚柔并济的新局面。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顺利通过工信部全国第三批“绿色工厂”认定。

目前,公司厂区绿化实现全覆盖,做到了一年四季,季季有景、季季不同,与青山交相辉映。

致力矿山治理 保护生态美景

矿山资源是水泥企业生命的源头,养护好源头活水,才能维持水泥企业的健康发展。近年来,临沂中联深刻认识到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辩证关系,努力寻求水泥生产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绿色”平衡,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

为让矿山变成绿水青山,临沂中联将矿山开采与治理相结合,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运用于矿山生产建设全过程。近年来,临沂中联以绿色工厂和绿色矿山建设为依托,以建设低碳零碳的未来矿山为目标,加快建设“绿色矿山”“智能矿山”。通过“资源整合开发、复绿模式创新、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探索”三位一体全面推进绿色矿山、低碳矿山建设。

致力垃圾处理 建设美丽乡村

临沂中联破解能源约束,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碳减排需求,正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变,争当能效“领跑者”。

2019年,临沂中联积极响应临沂市政府的号召,采用国际先进技术配套建设“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协调处置10万吨/年固废危废项目”,把传统污染大户水泥企业转变成替政府和社会服务的治污能手,实现无害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做到“变废为宝”。

从垃圾“无处安放”到“日产日清”,临沂中联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危废项目的建成有效解决了当地生活垃圾污染难题,减少了当地农村生活垃圾外运处理的压力,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为临沂、枣庄周边的废物清理起到了巨大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净化器。

节能减排、生态优先既是临沂中联的社会责任,也是作为国企应有的光荣使命。临沂中联将继续秉承中国建材“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推广绿色清洁生产,提高资源能源综合利用率,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时光总是向前,奋斗永不停歇,一束光可以照亮世界,也能带来巨大能量,临沂中联将继续迎着光,在绿色低碳的奋进路上,勇毅前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