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这十年,看中国水泥

更新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作者: 孔祥忠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十年间,向社会提供水泥累计达235.6亿吨,实现行业营业收入累计94,796亿元,行业利润累计10867亿元。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占总产能的比例从2012年的89%,提升到目前的100%。

水泥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党的十八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水泥行业在保障国家基础建设需求的同时,以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增效益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依靠产业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宏观引导作用,产业集中度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行业自律和行业效益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取得重大成果,绿色低碳技术广泛应用,“一带一路”境外投资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这十年,水泥工业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十年间,行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工信部和生态环境部“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工信部和“水泥和平板玻璃产能置换”政策,实现了有效抑制新增产能,保障供需动态平衡。

十年间,向社会提供水泥累计达235.6亿吨,实现行业营业收入累计94,796亿元,行业利润累计10867亿元。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占总产能的比例从2012年的89%,提升到目前的100%。日产4000吨及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比重,由2012年58 %,提升到2021年的66 %。目前中国拥有万吨级水泥熟料生产线17条。年产量连续37年稳居世界第一。

二、产业集中度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

十年间,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两材合并”和“金隅冀东重组”的重大市场整合,使中建材+海螺水泥+金隅冀东前三家水泥熟料合计产能占总产能的39%。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58%。

十年间,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2021年全球水泥企业前50名排行榜中,中国企业有19家;前20名排行榜中,中国企业有9家。中国建材、海螺水泥、金隅冀东分别位列第一、二、四名。自1985年以来,中国水泥产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总量56%份额。

三、行业效益和社会责任意识显著提升

十年间,力推“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先进行业文化理念,在水泥消费量平台期,行业年利润总额从2012年的657.41亿元,到2021年的1694亿元,从2018年开始,行业利润总额已经连续4年超过千亿元。

十年间,中国水泥协会和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都制定了行业自律规则,建立了跨省区的区域市场协调组织,行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在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在抗击自然灾害中做出积极贡献,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增强,行业社会美誉度得到提升。

四、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取得重大成果

十年来,水泥行业在特新品种研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绿色矿山建设、污染物深度治理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进展。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开工的水泥重大技改项目超过200个,总投资额约590亿元。

特新品种研发:新型低热水泥用于乌东德超大水利工程,低碳高贝利特硅酸盐水泥在白鹤滩水电站世界级特高拱坝全坝应用,高强核电水泥在华龙1号第三代核电站工程中应用,海工硅酸盐水泥已在舟山港等多个沿海工程成功应用。我国特种水泥研发已跨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海螺水泥、新天山水泥、金隅冀东、华新水泥、华润水泥、天瑞水泥等一大批企业积极推广数字化技术,应用于水泥生产和企业经营管控、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监管,自动分析的无人化验室也得到广泛推广,使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水泥工业迈入先进制造业行列。

水泥窑协同处置: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395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开展协同处置业务,其中,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能力超4000万吨/年,相比2016年增长超过1倍。2020年,全国危废第三方处置总量约1200万吨,水泥窑协同处置量约占其中21%,已与传统焚烧量已基本持平。尤其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水泥窑协同处置承担了大量的医疗危废处置任务,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绿色矿山建设:引入自动控制、3D可视化、5G通讯、网络信息和现化管理技术,建立三维可视化平台是绿色矿山建设转型升级的核心。海螺水泥在全国率先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实现矿车无人驾驶,装卸智能调度,数字矿山助力企业提质降耗,单企每年尾矿废料利用量可增加27万吨,年柴油消耗降低9%,轮胎消耗降低30%,年节约电能约130万度,石灰石合格率上升11.73%。

污染物深度治理:水泥熟料生产线98%以上采用了脱销措施,90.79%采用以SNCR为主体的脱销技术,5.77%配置了CSR脱销技术。2021年,SCR生产线增加了41条,占比由3.19%增至5.77%。

五、低碳技术应用助推实现双碳目标

十年间,水泥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可比熟料综合能耗达到87.95千克标准煤/吨的世界领先水平。“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企业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6%。180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工厂名单,214家企业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80%以上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置了余热发电装置。

十年间,实现水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成共识。2018年,海螺集团投资6200万元建设世界首条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环保示范项目。水泥工业年均消纳电石渣等工业废渣4500万吨,替代石灰石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00万吨。

六、“一带一路”境外投资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十年间,中国企业在15个境外国家投资建设了31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合计熟料产能3538万吨,水泥产能5050万吨。仅在“十三五”期间,境外投资建设2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合计熟料产能2,688万吨,水泥产能3,965万吨,中国水泥企业境外投资的步伐在加快。

十年时间,中国水泥行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行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增效益的总体目标,走上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祖国青山绿水添彩,为国家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 孔祥忠

参考资料:

1. 数字水泥网历年《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报告》;

2. 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国际水泥动态》;

3. 《中国水泥行业发展报告蓝皮书》;

4. 韦伯咨询《2021年中国危废处置行业专题调研与深度分析报告》;

5. 《“数字矿山”助力海螺水泥提质降耗》;

6.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2021年水泥行业环境评估报告》;

7. 李琛《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之路》;

8.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碳排放报告(2020年度)》。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