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工信部原材料司张绪武在中国水泥行业50强高层论坛视频讲话

更新日期: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是极为重要的基础材料,水泥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近年来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很遗憾因为疫情原因不能亲临英雄城南昌参加水泥行业50强论坛,受司领导委托,我在北京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水泥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水泥是极为重要的基础材料,水泥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近年来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以及房地产基础设施开发投资与施工强度不足等因素的叠加影响,水泥行业运行承受较大压力,总体呈现“成本上升、需求下降、效益下滑”的经济运行特征,产量、营收和利润均不同程度下降。今年1-9月,全国水泥产量15.6亿吨,同比降低12.5%,但9月当月还是增加了1%。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面临的形势越严峻,我们越要坚定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水泥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做好水泥行业稳增长工作,努力保持平稳运行,在稳住经济中作出应有贡献。

各位领导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水泥产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水泥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2017年底,我部制定印发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总体执行情况较好,产能置换对有效遏制行业的产能无序扩张,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兼并重组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形势变化和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去年8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置换办法,置换比例和范围,更适应行业技术进步和碳达峰要求,大幅度提高了产能置换的比例。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水泥项目由1.5:1调整为2:1,非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由1.25:1调整为1.5:1。对于产业结构调整目录限制类和跨省置换水泥项目,产能置换比例一律不低于2:1。此外,产能指标的认定更加严格,规定产能指标必须在各省按年度更新并公告的本地区生产线清单内。为了防止僵尸产能复活,规定停产两年及以上的水泥熟料产能不能用于置换。此外,操作程序更加规范,进一步完善产能清单制度和跨省置换的听证会制度等。新办法自实施以来,业界和社会舆论反应良好,各方面要严肃认真贯彻执行,特别是我们行业的大企业龙头企业,更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坚定不移地执行好新办法;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执行置换政策;坚决遏制违规新增产能,确保总产能只减不增。

二是坚持不懈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错峰生产是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促进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的好办法。错峰生产在十三五期间得到全面推行,取得了较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既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和生态文明建设,又有效缓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推动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底,我部会同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明确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下一步要严格落实好通知精神,推动全国水泥错峰生产地域和时间的常态化,进一步巩固去产能成果,保持利润率在合理水平。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党的二十大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建材行业是碳排放的重点领域,水泥是重点的重点,碳排放总量占建材的近80%。全行业需要深入贯彻认识碳减排的重大意义,要重视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完成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使命。从宏观层面要统筹好政府协会社会各方的力量,处理好短期与长远目标设定的关系。操作层面要通过严禁新增产能,鼓励技术创新,谋求原材料及燃料替代,加强相关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及执行手段。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水泥行业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数字水泥网根据张绪武视频讲话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